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守檔的男神

2016/06/13 08:43:21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un
        世間沒有一種情感,媲美父親對女兒的愛。面對前世的情人,被放在掌心寵的感覺總是奇妙而深刻。那隔代的爺孫關係呢?又是另一種血濃於水的親密。

        我的爺爺甘穗輝年紀比我大六十年,剛好一個甲子。爺爺1978年封刀退休,所以自我懂性以來已幾乎沒有機會見過他落廚和斬燒鵝的風範。記憶中他總是唐裝一襲,嚴肅律己、逸氣非凡。作為有豐富經驗的掌舵人,他總是退而不休,每天坐鎮鏞記,不是指點進來的客人各據一桌,就是靜靜地在樓面一角,滿足地觀賞老饕用餐。他說過最喜歡酒家的喧鬧感覺,那是社會縮影,碰到老朋友話說當年,不亦樂乎。

        郭靖武功之高強在於集天下之大成,我認為,爺爺就是飲食界的郭靖。16歲就投身此行,爺爺先後在中環多家食肆工作,為了揣摩人家的烹飪絕活,他試過不收工錢替廣州的酒家打工,不斷改進自家出品,所以鏞記燒鵝秘技也是集各家所長,在重復偷師及無間練習的過程中,創出獨門秘方,所以他才有了「燒鵝輝」的綽號。

        脫離「朝行晚拆」的大排檔生涯,爺爺展開了酒家生意,但他是個重情義不忘本的人,仍然惦念一直支撐着鏞記的打工一族。他在提升燒鵝和各式菜餚的水平之餘,更開創了中式飯盒先河,如今地廳更保持吃碟頭飯的搭枱服務,守着鏞記作為白領飯堂的美譽。

        爺爺烹盡珍饈百味但他從來不縱情口欲,吃得很清淡,我想這是他高壽的原因吧。他活到92歲離開我們,最放不低的一個兒子,就是鏞記。

        如今今天身在鏞記,我總感覺爺爺仍默默地坐在角落,守護着他至愛的兒子「鏞記」。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