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應付大汗

2016/06/16 08:42:09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un
        天氣悶熱,正常情況下走在街上也汗流浹背,有一種病稱「多汗症」,不論四季寒冬或炎夏,只要有動作便會出汗!

        這兩個月來,前前後後看過多位患上這種情況的病人,以女士居多(可能因為男人不太介意自己多汗致上衣濕透的感覺),王小姐一臉愁容說:「腋下、胸前、背後都是汗,衣衫都被弄到臭臭的,又褶又皺沾着在身上更熱、更不好受。坐在同事或陌生人身邊,他們都似是有意地掩着鼻子,我深信是自己的汗臭味擾人,尷尬得無地自容!回家後用九牛二虎之力去擦全身各部位,但愈洗愈覺得有異味,於是乾脆辭了工,日間也足不出戶,就連運動也不做了,生怕這些汗水會把我醃得更難聞……」說到這裏突然喪哭起來!

        小董明白她們的心情與煩惱,正常的社交生活都被汗水毀掉了,覺得身邊所有人都厭惡她們,怎樣才可治療好這不可怕但討厭的汗症呢?中醫學上來說,體液因「氣虛不足而固澀不牢」故發汗多,簡單來說,只要益氣固澀必能把汗收起來,但該用黃芪、人參或是其他中藥則必須知道患者體質,再加上賀爾蒙分泌有否失調才能對症下藥呢!下星期談談「中暑」的預防與治療!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