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包糭子

2016/06/16 08:42:16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un
        中國人過節總離不開吃。過年吃年糕,中秋吃月餅,但若論我的最愛,還是端午糭子。它的美味超越了一般過節食品,所以我們一年到晚都會吃它。我覺得糭子之味貴乎簡單,混和了米香、脂香,再加上糭葉的香氣,便是無以上之的美食了。

        上星期的端午節又在家裏進行了一年一度的大工程──包糭子。材料用具擺滿一桌子,滿頭大汗地包了二十多隻。包糭子是一門手藝,要包成餡料飽滿不鬆散,下邊長方,上端呈三角形的糭子,很考工夫。我跟媽媽學了幾年總算能包得成形,美觀則談不上了(看附圖),只覺得這手藝要傳承下去。我家做的糭子,用料沿襲中山蘆兜糭,主要不外乎是糯米、肥肉、鹹蛋黃和綠豆幾樣,但蘆兜葉不好找,只能用普通的糭葉(一般是竹葉或箸葉),也不會做成蘆兜糭的長筒形。秘訣是在肥肉和綠豆裏拌入大量五香粉調味,肥肉要用一大塊,糭子烚夠火候自會有一部份溶化到糯米中,吃來滿口生香。怕胆固醇的話可不用蛋黃,但肥肉我不會少放。

        近年流行把各種高級食材塞進糭子裏,我認為是有失正道的做法。食材的創新和多樣化本來並無不妥,但各食材的口感和味道要相配才行。糭子的口感應以軟糯為主,裏面不應該有一些要咀嚼的東西,所以鮑魚是絕對不適合的,外省人在糭子裏放瘦肉、火腿或花生等硬物,也不合我的口味。而且鮑魚瑤柱等物味道太鮮,把糭子原來的性格都改了。其實糭子是一種「窩心」食物,英文是「comfortfood」,應該盡量保持其原貌,不宜造作,吃起來才能暖在心頭。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