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垃圾箱新政

2016/06/23 08:41:37 網誌分類: 經濟
23 Jun
        要街道乾淨沒垃圾,你說要多放些垃圾箱,還是少放些?香港人是被寵慣的一群,地鐵延誤了幾分鐘便怨聲載道,喝完汽水的空瓶,若目光所及之處找不到垃圾箱棄置,便會埋怨市政服務太不濟了。所以以上問題,我相信大部份港人都會回答:垃圾箱愈多愈好。但這是個「反直覺」問題,英文是"counter-intuitive",意思是答案往往不是直覺告訴你那個。在台灣或外國,大街上的垃圾箱遠比香港少,在日本更是罕見。

        其實不少國家的政府都相信,垃圾箱會誘使人多丟垃圾,數目不能太多。市民是會慢慢適應,他們早晚都會學懂把垃圾先帶在身上,直至找到垃圾箱或回家才丟掉。香港政府最近開始減少垃圾箱的數目,還逐步引進投放口較小的垃圾箱,務求使你沒那麼容易把垃圾丟成。在香港,這個做法可說是兵行險着,因為它假設了市民都是有公德,肯乖乖把廢物拿着或放進口袋,伺機丟掉。但現實是,在一些人流多的地區,不少垃圾箱不但常爆滿,四周還放滿了垃圾。當中有些更是附近的商店或民居棄置的。雖然已有告示禁止在垃圾箱旁棄置垃圾,但政府根本沒那麼多人手巡查執法。

        究竟日本、台灣等地方的民眾是不是本來就有公德心,所以不用放置太多垃圾箱,還是減少垃圾箱這個政策培養了民眾不在街上丟棄垃圾的公德呢?真不知是先有蛋還是先有雞。我誠心祝願當局這個新政能奏效,那便功德無量了。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