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狼來了

2016/06/30 08:42:00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un
        上周末到神戶附近的有馬市泡溫泉,一邊吃着溫泉懷石料理一邊看網上新聞,赫然看到英國公投決定脫歐的消息,差點沒給口裏那塊和牛嗆住了。我銀行的投資顧問剛替我做了個包括歐債和美股的投資組合,投放了不少錢,環球的股市應聲大跌,執筆之時歐洲市場還是亂成一片,這次真的不知要損失多少了。大家被這個公投殺了個措手不及,不是因為之前沒預警,而是大家可能沒想到這次真的脫得成。蘇格蘭兩個月前不也公投脫離英國嗎,最後是一場虛驚而已,這次可說是「狼來了」。

        感歎世事無常之餘,我們不難發現,類似脫歐這類帶點民粹色彩的運動,最近在不同地方有抬頭的趨勢。日本的軍國主義正在復辟;特朗普這個口沒遮攔的人竟可以代表共和黨出選下屆美國總統(我猜他還可能勝出);以至最近以強人姿態當上菲律賓總統的杜特爾特,都說明了右翼思想愈來愈有市場,人們都希望自己的國家能重拾昔日的光彩,自己的民族可以自主,不用再受別國的指使甚至欺負。細看之下,特朗普和主張脫歐的主帥約翰遜(前倫敦市長)那頭銀白、有點蓬亂的銀髮,還真有點相似。

        英國這次公投的結果也是有跡可尋的。不少英國人認為自己的國家被歐盟牽着鼻子走,而歐盟的事務又往往由德法兩國主導,驕傲的英國人早已覺得不是味兒。他們眼看歐洲的難民快要大批湧進來,便匆匆把大門關上。聽說主張脫歐的人以中年以上的人居多,可能是因為他們經歷過英國完全自主和強大的年代。

        公投這遊戲,不是隨便玩的,卡梅倫這次真的賭得太大了。公投理論上是最民主的決策方式,但在一些需要深層分析及牽涉重大經濟考量的課題上,讓每個公民人人手上都有同等價值的一票,是件危險的事。我暗自慶幸香港沒有公投法。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