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國民的體質

2016/07/07 08:42:02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ul
        中、日、韓是亞洲的三個老大,三國在經濟、外交和國際影響力方面經常較勁。但若論這三國的國民體質,「中日韓」這個次序我恐怕要倒過來寫了。以平均壽命來說,日本全球第一,雖然排在韓國之前(中國排在八十幾!)但以我目測,在體能上日本可能比不上韓國人。韓國是個酷愛運動的民族,以奧運金牌計算,中國雖然是亞洲的體育盟主,但中國人口十三億,韓國只有五千萬,竟可以與中國亦步亦趨;日本的人口是韓國的一倍有多,但這個昔日的亞洲盟主已被韓國拋離了。

        要比對三國男性人民的體型,最方便的地方莫過於遊客眾多的日本溫泉浴池。在那裏,不論你是哪個國籍,身體的強弱肥瘦都無所遁形。中國的成年浴客大都有「中部肥胖」的問題,一眼便看得出他們缺少運動,飲食也無節制。我們在廣東道碰口碰面的內地中年遊客們,其實大都是這個模樣──平頭裝、圓肚子、斜掛的名牌(或冒牌)包。我們香港人又如何呢?香港的男性已超越日本,現在是世上最長壽的男性,體適能和體形比內地同胞好些,但外觀上比不上日韓人。韓國的男人,可能因為都經過軍訓,體格一般較強壯,而且個子比中國和日本人更高大。

        但最叫我佩服的是日本的老年人。很多七八十歲的日本男性,頭髮雖已斑白,但仍然精瘦壯實,身上無一點贅肉,有些還保持着六塊腹肌!這應該是多年來持之以恒地運動/勞動,加上健康飲食的效果。看着他們,我聯想到日本侵華的軍隊是何等精悍,當年的中國人根本不是他們的對手。咦,池邊那個八十多歲,雙腿粗壯的日本老人,會不會是手刃過無數中國人的鬼子?想到這裏不禁有點心寒。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