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長者安居協會」掌舵人梁淑儀

2016/06/17 08:41:37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n
        原本在香港電訊任高層的梁淑儀(Irene,圖),四年前毅然放棄高薪厚職,跳進出現赤字的「長者安居協會」擔任掌舵人。商界的營運經驗,加上善用科技,不僅扭轉了年輕人對長者「窮慘病」的印象,還為協會重新定義發展方向。她決心為香港人口老化挑戰尋另一出路。

        Irene從事電訊業的年代,行業競爭大,但她習慣不理會。她解釋不是小覷對手,真正的市場領導,「是要問自己仲可以做甚麼、先自己去主動創新。」當公司可以在市場建立這種步伐節奏,就自然站在領先地方,但當然都要掌握對手的動靜。

        從不尋常要求中尋快樂

        二十年來都在商界打滾,突然轉投社福界,Irene說○五年與警察商討以跨網短訊平台協助聾啞人士用短訊報案。她說,這是第一次做非商業項目,最後她還將平台同時連結至固網。

        雖然首次接觸非政府機構的過程中,對方提出許多不尋常的要求,但Irene與團隊卻樂在其中。翌年,當流動數據發展成熟,可提供定位服務,Irene與團隊思考如何利用這種新服務時,有同事提起,可用以協助尋回走失的長者。Irene聽完同事所講,覺得有道理,於是找上了提供平安鐘服務的長者安居協會,花了兩年時間研發了一個儼如「出奇蛋」的工具:「有定位力能,可調大細聲,當低電時候有提示,方便長者。」

        她說,當時要找工廠生產,最終造了一千隻作為試驗。對Irene來說,要游說商業機構去做一個非商業機構做的事,其實困難也不少,不過最終公司非常支持。

        結果這個現名為「隨身寶」的服務,拿了一堆獎項,當中包括聯合國世界信息峰會的移動通訊共融組別大獎。Irene直言過程讓她深信長者也可受惠於科技:「這不止是協助尋回走失長者,而是令長者夠膽走出屋企。」的確,協會現時平均每兩天便會接獲一宗長者走失的求助個案,幸好可透過包括隨身寶協助尋回。

        「當我老時怎形容自己?」

        當時Irene絕對在權力核心的內圍。她坦言,條路已經鋪好,繼續做落去,會有好多成就,「但當我老去時,我會怎樣形容自己?一個出色的商界女領袖?還是其他?」結果,她選擇離開原有工作崗位,結果只是休業一個月,長者安居協會就邀請她出任CEO。

        到社企工作,減人工少不免,而Irene還要面對協會錄得赤字。但Irene心想,難得協會是希望善用科技去提供服務,與自己的專業有關,令她反而更有決心迎難而上。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撰文︰趙公梃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香港電訊任高層的梁淑儀(Irene,圖)
■香港電訊任高層的梁淑儀(Irene,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