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一帶一路需要語文溝通

2016/06/21 08:41:40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un
        廠商會不久前組團到中亞三國考察,回來後適逢香港舉辦「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並邀得掌管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作主講嘉賓,掀起「一帶一路」商機的探討熱潮,令到考察團此行所見所聞引起傳媒興趣,紛紛約訪,廣泛報道。一時間,港人的關注焦點返回經濟發展方面,這是好現象。

        考察團這次走訪的分別是哈薩克、烏茲別克和吉爾吉斯,港人比較陌生,但此三國位於亞洲、歐洲接壤處,是「一帶」的隘口,投資環境如何,的確值得留意。

        綜合今次考察的印象,這三個國家以前都屬於前蘇聯的,奉行社會主義計劃經濟,儘管資源豐富,包括石油、天然氣和多種礦藏等,但由於被前蘇聯政府一直安排以發展農業為主,所以工業基礎比較薄弱。不過,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對他們有很大啟發,哈薩克搞工業園區,正積極向外招商引資;烏茲別克有意借助昔日輝煌的帖木兒皇朝(與成吉思汗後裔有關)歷史來發展旅遊;吉爾吉斯更有一條「鄧小平大街」,就是要視中國改革開放為學習榜樣。

        無可否認,該地區的經濟發展比較落後,有點像中國三十多年前未改革的情況,若論市場規模,肯定比不上歐美和日本等。這對大企業來說,可能屬「雞肋」,但對中小企來說,反而合「胃口」。因為三個國家均地方大,能源足,地價廉,工資低(月薪平均約150至250美元),投資門檻30萬至40萬美元已有交易,適宜走中低檔路線,將來的產品除了在該地區本銷,還可沿着「一帶」的推進而拓展亞歐市場,甚有發展前景。

        但有一點最要注意的,就是語文溝通問題。該三國除了本土語文,較普遍使用的是俄語,英語已甚少人懂,中文和普通話更「雞同鴨講」。因此有意前往的投資者,不能忽略此點,較穩妥做法是避免獨資,找當地一些可靠公司作為合作夥伴。

        其實,這些國家也知道語文溝通的重要性,故都在加強外語培訓。例如哈薩克,特別開設外語學校,專門培養年輕人學習外語,而中文和普通話列為重點教學課程。當有學生知道香港政府有意設立獎學金,用以資助「一帶一路」國家的年輕人到香港讀書,不少人均表示極大興趣。這說明特區政府這項政策是對頭的,因為那些來港讀書的年輕人,將來不管是留港工作或返回祖家生活,都會成為兩地的「溝通大使」,有助促進香港與「一帶一路」國家經貿合作。

        廠商會設專項基金配合

        正因如此,廠商會亦特意撥出一千萬元作為專項基金,配合政府的資助計劃,為那些來港讀書而有需要的「一帶一路」學生提供基本住宿和生活津貼。此舉用意,也是為培養「一帶一路」的人才盡些綿力。希望將來中亞國家也有年輕人來港讀書,不僅有利發展兩地經濟互動,且可成為港商到該地區投資或做生意的一股助力,至少在語文溝通方面有逼切需要。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