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蟹足腫」

2016/06/23 08:41:32 網誌分類: 經濟
23 Jun
        「蟹足腫」是中醫獨有的名稱,相同於西醫的「疤痕疙瘩」,亦即KeloidScar。過去幾年不下數十位患者求診,小董嘗試跟着書本上的治療方法去開藥,可惜效果極緩慢且復發的機會率高,由於治療過程漫長,許多人也沒有這等耐性,直至到遇上「三胞胎」小姐妹,她們身上的疙瘩多,被同學欺負、恥笑,甚至無知的認為是無名傳染病相互感染,令小孩心靈上受創,基於這些因素,三姐妹互相扶持、安慰,最令人感動的是,她們都深信此症可治,小董開出的外塗內服中藥,每天都一起完成且心存寄望,八個月後「蟹足腫」變得不再腫脹了!

        此病好發於胸前、頭面、頸部、肩背和四肢等部位,並與個人體質有關。疙瘩的表面平滑隆起,初起時皮色呈淡紅,漸漸變深紅,有時表面可見毛細血管擴張且沒有特定的形狀,局部痕癢感覺並偶見刺痛感。隨年月這些可惡的「怪肉」會逐漸長大、增多,可恨的是它很少會自行萎縮或消失。

        中醫病因病機為:氣滯血瘀、瘀血阻絡,與遺傳可能有關。治則以:行氣活血化瘀為主。

        內服加上外塗中藥有效,內服的因體質而異,必須經四診脈參才能對症下藥。至於外塗,有多種不同中藥膏,根據不同症狀用不同方案,簡單一點,先用熱毛巾敷患處一分鐘,切一片生薑在疙瘩上輕力打圈按摩約五分鐘,這做法可以明顯阻止其肉芽組織繼續增生,十分有效呢!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