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貝塞特氏症候群

2016/06/27 08:42:54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n
        昨天一位女病人到診,年約四十歲,坐下來急不及待告訴小董她的口內出了許多「痱滋」,痛得叫苦連天,不能進食!本以為那只是「胃火熾熱」而引起的一般口腔潰瘍,但突然抬起一望,發現她手肘上有濕疹症狀,再檢查之後得知腿部也有毛囊炎樣的皮疹,於是小董問:「眼睛有沒有不適?」她立即便回答:「早陣子就試過虹膜炎!」再問:「下陰部有否發炎或感到癢痛?」她神經質地答:「真厲害!搭一下脈便知道得一清二楚!對!下陰發炎已有一段時間了,吃吃消炎片稍有改善,不過病情反覆呢!」

        她患上了「貝塞特氏症侯群」即(Behcet'ssyndrome),目前病因不明,但推測與遺傳因素、病毒感染和女性荷爾蒙有關,且可因氣溫、氣壓的變化、過勞、生活壓力的刺激而誘發,是一種重複急性發炎發作和緩解、病因不明的發炎性疾病。主要症狀:口腔黏膜出現復發性小潰瘍、皮膚症狀、眼部症狀和外陰部潰瘍;可以有副症狀如:關節炎、消化系統病變、血管病變或中樞神經病變。這些症狀都會不斷重複、消退,然後再發作。

        口腔潰瘍可以是因為吃了太多煎炸食物或睡眠不足引起陰虛火旺,但各位看到這裏,就懂得留心有否兼附其他症狀,世上奇難雜症多的是,稍一疏忽可能釀成大問題!先給你們一服清胃火、滋肝陰的保健湯,預防痱滋的發生:生地十克、麥冬十二克、知母十二克、牛膝九克、雞骨草十二克、決明子六克、石膏二十克,四碗水浸三十分鐘,煲四十五分鐘剩下約兩碗分早、晚飲用,千萬別翻煎啊!會因受火過度令清熱的藥性變反效果呢!古方中医堂

        香港註冊中醫師

        小董(中醫博士-南京中醫藥大學腫瘤內科專業)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