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誤用「補品」

2016/06/30 08:41:53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un
        到一位肝癌患者家去出診,一屋共二十三位親朋戚友,小董被嚇了一跳!從病人妻子手上接過報告,肝癌末期已擴散至膽囊、胰臟、肺、肋骨、淋巴結。虛弱的身體躺在牀上,皮膚明顯發黃,呈半昏迷狀態,不大對周遭事物有反應。得知西醫方面已盡力但未有起色,我下意識地橫掃一下房內枱面上的物品,看見不少保健品包括:韓國的補肝丸、冬蟲夏草丸、靈芝孢子破璧膠囊、人參精華液、鯊魚丸、鱗蝦丸、珍珠末、六味地黃丸、維他命B族還有十多樽看不懂文字的「補品」,大概是藏語吧!

        四診之後我不發一言,有點不禮貌地直走到廚房去,爐灶上有四個鈔鍋,枱面上放着七個大大小小的碗子,把它們逐一打開來看看及嗅了一下,然後找到一對筷子,往其中一個碢翻了一番,乖乖不得了!黑蠍子、蜈蚣、黑螞蟻、蟬、螳螂加大紅棗,還有一隻似是「牛蛙」的物體!小董不悅地問:「這是誰的好主意?以毒攻毒是最不文明、不科學的方法,況且這堆毒蟲來歷不明,附着甚麼疫毒病菌眼睛看不出來,以病人此等虛弱怎麼可能敵得過呢?」

        此時,大廳內二十多人誰也沒響一聲,妻子眼淚直流說:「鄉下親友都來看他了,把傳聞中有效的都帶來了,既然醫生沒有辦法了,便試着用咱們古老的方式。」

        小董帶着激憤而又悲哀的心情離開,人,為甚麼要有生老病死?生、老、死,不就夠了嗎?在無計可施之下,是否所有人都會變成盲目和不合情理?教育的不足是走向滅亡的敗道,中醫藥有這麼悠長而優秀的歷史卻被不當使用、抹黑,甚至被利用、遺忘。奉勸所有患上癌症或其他重病的病者及家人,張開雪亮的眼睛,保健品救亡力到底會有多大?絕對不是把通通吞下肚子去便等同正是「治療翻生中」!這些東西必須選合適、針對性去保護身體,吃多了,老實說還不是把大堆頭的化學物質、添加劑、防腐劑都一併納入嗎?!救肝?變成了毒殺肝腎哩!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