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只此一家vs遍地開花

2016/07/04 10:12:58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ul
        很多人好奇問我,鏞記為何只此一家?按照成本效益,開分店、連鎖經營、跨境銷售甚至賣特許經營權,學食神話齋:一間變兩間兩間變四間四間變八間,不正是營商王道?

        全因為祖父甘穗煇一番話:「保持水準,只此一家。」這麼多年,無論本地遠至海外一眾投資者或擁躉如何盛情力邀,鏞記都拒絕開分店。直至七十多年後的今日,經過多年研究與部署,我們終於衝出中環,密鑼緊鼓在機場開分店。主要的動力與理念來自:旅遊業百花齊放,作為本地及國際知名的一流食府,讓遊客「淺嚐」鏞記出品或帶走一些經典香港手信如「飛天燒鵝」,是我們的願景與使命。

        遊客肯定都有此經歷︰因時間緊逼錯失一頓風味宴或地道美食而耿耿於懷,「再續前緣」不知要等牛年馬月?我們以機場作展示窗口,將正宗地道粵菜介紹給本地與世界各地饕客認識,讓旅人淺嚐肥膿叉燒、清湯牛爽腩、禮雲子炒飯等等經典鏞記輕食,甚至把鏞記精神打包帶走,與彼邦的親友分享。

        那以後大家可以轉往機場用膳?那又不全對。因為鏞記的旗艦與「限定出品」食品不變,只會出現在中環威靈頓街。大家將於機場買到的燒鵝,同樣以鏞記秘製配方加上現代化爐具炮製;要品嚐原裝正宗的炭燒掛爐燒鵝、殿堂傳統手工菜、鮑參翅肚甚至射雕英雄宴等特色菜餚?還是請移玉步到中環總部。機場型格試點就如鏞記的「示範單位」,我們永不忘記祖父遺訓:「用心做好一間店勝開十間」。

        喜歡熱鬧的祖父說酒家是社會縮影,我則認為機場的餐廳是各地飲食文化的縮影。曼谷機場的24小時泰式小吃店;沖繩機場大排長龍的隱世人氣美食;紐約機場的時令海鮮盤;倫敦希斯路機場為不同緊急程度客人而設的「飛機野餐盒」,甚至最近我到荷蘭阿姆斯特丹開會,也見識過史基浦機場那華麗餐廳。

        你問我哪一個機場飲食經驗最好?我會答你:香港。因為它提供高質素美食之餘,更是高效率之最,反映香港城市活力。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