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短期或減息推量寬 「死貓彈」後又新低 英鎊年底見一算

2016/07/07 08:41:49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ul
        受上月23日英國「脫歐」公投結果衝擊,英鎊兌美元隨後兩個交易日暴挫逾一成並創31年來低位,儘管上周二起連續反彈數日,但回升幅度溫和,不少大行分析師認為,英鎊僅是「死貓彈」(Deadcatbounce)。有大行更估計,英鎊兌美元今年底將首度跌見一算。

        英國政府6月24日宣佈公投結果為「脫歐」後,英鎊從早段的1.5美元插水超過11%,為92年「英鎊危機」以來跌得最慘的一天;周末假期過後,上周一續挫至1.31美元的31年來低位;隨後數日英鎊反彈,但最多僅回升見1.35美元水平。不過,英鎊昨日趺穿1.3美元,兌港元更趺穿10算。

        儘管金融市場形勢長遠並不明朗,但暫時未有更多不利消息出現,短線資金又回流英鎊套息;全球股市反彈則反映市場憧憬主要央行將繼續放水救市,以及聯儲局今年內甚至明年料不會加息。但他們警告,「脫歐」製造的一系列政治、經濟和金融風險,往後勢將影響所有資產,並相信上周的升市僅是「死貓彈」或熊市反彈,投資者不宜為這一假象所愚弄。

        所謂「死貓彈」,指資產價格在持續跌勢或熊市行情中所出現的短暫復甦,不久之後再度下跌,而在金融市場形勢出現重大變故之時,往往會發生這種現象。例在2008年10月和1992年9月兩次危機,英鎊均曾在發生大跌後短短幾日內反彈數個百分點、其後又重展跌勢。

        最重要是今次脫歐不是一次過的突發事件,而是影響曠日持久的重大政經變動,英國或要拖兩年或更長才啟動里斯本公約第50條的脫歐程序,而與歐盟重新談判貿易關係亦消耗費時日,未來貿易和政策不明朗,將導致國際企業延遲甚至取消對英國投資。

        經常帳赤字嚴重英國恐遭降評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本身經常帳赤字嚴重,今年首季的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達6.9%,接近紀錄水平,評級機構不排除進一步把英國降級,亦不利資金流入英國。外來投資減少和脫歐後貿易量下降,將進一步令上述赤字惡化,從而令英鎊繼續受壓。

        而且,英國整體經濟增長將受投資減少和貿易量下降而放慢,甚至步入衰退;面對不景氣,英倫銀行料將減息及擴大量寬買債救市,其效果將是推低英鎊。再者,倫敦的金融中心地位未來或會受「脫歐」影響,當地將失去「歐盟通行證」,非歐系公司取道倫敦投資歐洲單一市場的意欲將大打折扣,促使資金和人才外流,亦會動搖英鎊匯價。

        法國巴黎銀行預測,英倫銀行將把基準利率再調降半厘,從目前半厘減至零水平,另外可能提高買債規模上限達1000億英鎊。至於全球股市,分析師相信經過24日和上周一的大跌市後,大市將反彈一些日子,但仍不脫「死貓彈」格局。

        分析指,英國與歐盟的新貿易關係談判料持續多月,一段時期內全球將陷入巨大不明朗中,避險情緒持續籠罩市場,儘管央行料有放水行動,但對全球股市,頭上始終懸着一把匕首。多數分析師同意,金融股將在跌市中首當其衝,除了貿易因素外,英央行減息令市場利率下降,也會令銀行業損失巨額息差收入。分析師更警告,假如歐盟內部再出現成員國仿效英國的離心意向,對全球股市來說無疑雪上加霜。

        目前大行普遍預測英鎊今年會貶值至1.2美元至1.3美元(兌9.3至10港元)的範圍。最極端者更估計英鎊兌美元年底會歷來首度跌至一算。美國銀行在「脫歐」公投結果公佈後預測,英鎊今年底兌見1.3美元;CapitalEcomomics預測會至1.2美元。

        匯商表示,脫歐公投結果將促使英央行在短期內減息或量寬,英鎊更難回升。英倫銀行行長卡尼上周四表示,脫歐公投結果令英國整體經濟前景惡化,該行將毫不猶豫採取行動以保護經濟和穩定金融體系,今年夏季結束前或須放寬貨幣政策。其言論拖累英鎊當天轉升為跌,扭轉此前兩個交易日的反彈勢頭。瑞士銀行預測,英國央行在8月和11月將分別減息0.25厘,並會再度買債。

        歐羅兌美元料受壓

        大行認為,英鎊兌主要貨幣跌勢未完,英鎊不單止兌美元將挫至一算,連兌「脫歐」受害貨幣歐羅亦有可能下滑至一比一平價。至於歐羅兌美元,相信跌幅會相對溫和,去年大行高唱的一算論,現已不彈此調,短期內歐羅或會低兌1.05至1.08美元(兌8.13至8.37港元)。

        瑞士寶盛銀行認為,英國「脫歐」的影響會持續發酵,估計未來陸續發布的數據將繼續利淡英鎊。預期未來幾個月,歐羅將會從上周四的82便士升至93便士,而即使未來12個月進一步兌英鎊升見「一算」,亦不足為奇。但匯商認為,歐羅也是英國「脫歐」受害貨幣,反映市場擔心部分歐盟成員國未來將受民粹驅動鼓吹追隨英國脫歐,令歐盟有解體之虞。

        法國巴黎銀行指出,過往的危機中歐羅往往扮演避險貨幣角色,但今次英國公投「脫歐」後,歐羅卻成受害貨幣。《金融時報》引述匯商預測,歐羅短期內將從上周四的1.1美元左右,跌兌1.05美元至1.08美元。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