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法證分析需求大 非一般會計冒起 助客戶監察 減欺詐腐敗

2016/07/11 08:41:59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ul
        安永會計師行設有糾紛協調及審查服務部(FIDS),合夥人賈嘉林憶述當年從事資訊系統審計時,看到數據分析應用在審計調查的潛力,加上他在美國累積一定經驗,約8年前申請調職至該部。

        審查服務主要是應企業要求進行內部審計、減低欺詐及腐敗風險,其中的法證分析,通常由發現營運數據異常開始,再通過分析涉事帳戶或交易找出問題根源。舉例說,安永曾受綫上服務公司委託調查,發現大量以相似電郵登記的帳戶,其後證實有管理員偽造帳戶及交易。

        監察系統獲多家公司採用

        部門亦提供主動式數據分析服務,例如有保險公司發現有經紀纂改客戶登記資料,並侵吞供款,希望採取措施杜絕問題,他們便推出了偵測可疑經紀行為,並作出警告的自動監察系統,得到多家公司採用,有客戶更稱該系統為他們預防數百萬計的損失。

        針對各地區、文化以至行業,可疑個案的識別準則亦會有所分別。賈嘉林指,系統進行監察時,除了個別高風險指標外,亦會綜合多項資料作全盤考慮,客戶並可根據自己經驗作出調整,提升警告準確性。

        除法證分析,部門會派人實地調查個案,由於獲取資料需要一定技巧或訓練,負責員工多數具有相關行業經驗,法律背景甚至是前執法人員,過程及手法必須合法。他強調,與調查對象的合作是進行調查的關鍵,如受客戶委託調查其他公司,協助收購合併等企業決策,會先了解調查目標有否授權作相關調查。團隊又會積極與前綫員工溝通協調,釋除他們對調查及改善工作的疑慮。

        大學揀卒羅致專才

        糾紛協調方面,賈嘉林表示,為客觀反映情況,部門會製作提供獨立評估報告,過程同樣涉及蒐證工作。事實上,很多項目由數據分析、調查及糾紛協調團隊共同完成,而三者在部門內的人手比例亦接近。

        上述的工作,都不是正統會計師的範圍,過去數年糾紛協調及審查服務部迅速擴張,員工數量及營業額年增長均達兩成,在香港、上海、深圳、北京、台灣的辦事處共聘用180人。部門會通過大學教授,主動邀請有潛力的人選參與面試,尤其是協助團隊設計模型的精算及程式專才,又提供實習生空缺,致力吸收不同界別的畢業生。

        內地監管提高發展良好

        他指出,隨着近年中國政府不斷收緊企業監管,區內管理層開始重視反貪腐,相信行業發展前景良好。現時中國客戶以藥廠、金融業及網絡公司為主,香港客戶就集中於金融業。

        靈活度較高無分旺淡季

        問及審查服務與傳統企業審計的分別,賈嘉林指後者有完整計劃,要跟隨會計準則,按時完成審計,並提交符及格式的報告,而審查服務會視客戶預算、限期、所需資料等要求,分析數據及現場調查,靈活度較高。

        此外,每年1至4月是會計界傳統旺季,凌晨時分收工是等閒事,而糾紛協調及審查服務業務本身並無淡旺季之分,上班時間視乎工作需要及員工要求而定。

        他提到,部門不時派香港員工到區內其他辦事處工作,幫助他們累積跨國經驗和人際關係,除一般會計資歷外,公司會支持員工考取審計、分析等專業資格,提升服務質素。

        晉升階梯與會計師相似

        部門晉升階梯與會計師相似,初級會計師入職起薪點約13500元,其後按年資及表現升為高級會計師、經理至高級經理,最後成為執行董事或合夥人,至於前綫執法人員、具行業或法律背景的人才,便按情況而定。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賈嘉林表示,很多項目由數據分析、調查及糾紛協調團隊共同完成,三者人手比例接近。p/  何量鈞攝
■賈嘉林表示,很多項目由數據分析、調查及糾紛協調團隊共同完成,三者人手比例接近。

  何量鈞攝

■法證分析通常由發現營運數據異常開始,再通過分析涉女事帳戶或交易找出問題根源。p/  資料圖片
■法證分析通常由發現營運數據異常開始,再通過分析涉女事帳戶或交易找出問題根源。

  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