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磚頭股攻防戰 資金避險 高息誘惑

2016/07/12 10:12:05 網誌分類: 經濟
12 Jul
        本港樓市回暖,但英國脫歐震盪擴散,下半年樓市未許全然樂觀。不過,市場預期美國最快到年底才加息,低息環境持續下,資金泊入「磚頭」避險保值。本地地產股近期回升,可待調整吸納較穩陣。反觀收租股受疲弱零售市道影響,料再升空間有限,無貨者不建議現水位再追;近期強勢的房託基金則累升太多,宜候低再買。

        英國脫歐憂慮再度發酵,拖累全球股市插水,港股於21000點阻力重重,昨日雖承接外圍上升,惟仍未能突破。

        儲局加息條件不足

        面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以及英國脫歐公投留下的後遺症,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儲局今年不會急於加息,最快要到年底才會加息。根據利率期貨市場顯示,預料本月底儲局加息機率為零,今年底前加息機會僅12%。市場人士指出,即使上周五美國公佈的上月就業數據理想,新增職位數目遠超預期,但在當前風雨飄搖之時,聯儲局沒有條件加息。

        換言之,近乎零息環境至少維持多半年,加上避險情緒高企,收息股包括公用股和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繼續受熱錢追捧,領展(823)近日便屢創52周新高。有分析指,除收息股外,一些資金也流入「磚頭」保值,因此地產股和收租股可看高一線。新地(016)、恒地(012)和新世界發展(017)上周初創1個月新高,以股息率有近4至5厘計算,現價仍有吸引力。

        再者,本港樓市近日出現小陽春,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樓價指數顯示,私樓售價已連升兩個月,累升1.62%。然而,市場對本港樓市前景偏向審慎,瑞信發表研究報告指,本港樓價預期企穩,因為預料會有量寬措施,但該行懷疑對樓市的支持作用,因為受到經濟增長慢及樓價過高影響。

        本港樓市料橫行

        德銀更悲觀,預料香港經濟面臨挑戰,樓價至2018年或再跌35%。還值得留意,剛於上周五出爐、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最新報128.85點,連升4星期後回軟,按周下跌0.46%。

        展望本港樓市前景,利嘉閣總裁廖偉強指出,年頭至4月本港樓市淡靜,積聚了購買力,惟美國6月並無加息,加上英國脫歐本來利淡,但資金流入實物包括黃金和樓,因此本港樓價短期見反彈。可是,雖然多了人入市,樓價會企穩,但相信不是掉頭上升,之後料將平穩下來,第三季樓價將橫行,除非股市大升,否則到第四季將轉趨平淡,預期下半年橫行為主。

        廖偉強預期,下半年市道仍然艱難,但暫未見有進一步重大的利淡因素出現,相對上半年抱樂觀態度,估計下半年樓市交投量會增加兩成。但他補充,部分地區例如將軍澳及元朗新盤供應量較多,或對該區樓價造成少許壓力,但新盤定價已見克制。

        熊麗萍:組合必備高息股

        凱基證券執行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鄺民彬表示,因市場預期美國延遲加息,本港樓市調整速度放慢,惟並非不會調整,而且整體經營環境困難,料本港樓價難升,成交量亦不會大增。然而,他認為,部份地產股及收租股資產存在一定折讓,在低息環境下,加上市場投資主題不太多,下半年仍可捕捉這類股份,有貨者可繼續持有。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熊麗萍表示,美國年內加息機會降低,而且市場預期各央行推量寬,因此個人投資組合中應持有一定比重高息股。她指出,英國公投脫歐,與市場預期存在很大落差,令美國今年加息機會微,本港樓價跌勢因而紓緩,入市意欲增加,預期下半年樓市較上半年佳,不過樓市升跌還要視乎經濟大環境及市場供求,且地產股股價近日已揚升,宜等回吐後才吸納,不建議現水位追貨。

        新地料受制百元關

        以新地為例,近日股價直逼百元大關,短期料有阻力,熊麗萍建議待調整至92至93元先買入;新世界發展(017)宜待回落至7.5元吸納。

        鄺民彬亦指出,新地於100元見阻力,待調整至90元邊才吸納。他補充,美國今年加息機會不高,資金因而泊入收息工具,不過目前太過偏側這類資產,一旦息口改變,資金將轉而流入增長類股票。

        至於收租股,鄺民彬指出,本港零售市道疲弱,影響加租能力,短期股價可能見頂,現水位不建議再買,等回落後才吸納。如九倉(004),近日累升不少,熊麗萍亦認為不應再追,對此類股份看法較中性。

        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表示,不排除港股再往下調,由於本地地產股不少屬恒指重磅股,短期會有壓力;再者,本地樓市近日回暖是小陽春還是雨過天青仍未肯定,個人則對下半年經濟頗擔心,因一旦英國脫歐風險惡化,樓價將回落,因此不建議現價高追,僅宜趁低買。

        長實地產負債輕秤先

        本地地產股中,除了新地外,溫傑認為長實地產(1113)亦值得留意,因集團過去不積極投地,負債比重低於同業。相反,溫傑對收租股看法較審慎,原因是本港零售市道令人擔心,收租股盈利除來自固定租金收入外,還因租戶銷售獲得分紅,市道差,盈利將受影響。

        相比之下,溫傑認為房託基金較收租股可取,因防守力及現金流較高,且種類較多,如主要持有屋邨商場的領展及經營商廈的冠軍產業信託(2778),但近日累升不少,宜現價調整2%至3%後才買入,保守一點可分段收集。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