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公用股發力 中電有升有息 儲局短期難加息

2016/07/13 08:41:43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ul
        英國脫歐震盪餘波未了,近日英鎊大幅貶值、意大利銀行業瀕臨爆煲等消息,令市場避險情緒再度高漲,資金進一步流向黃金、日圓、美債及公用股。聯儲局短期都不可能加息,10年期美債孳息率創新低,無疑利好公用股後市走勢,當中,「有升有息」的中電(002)增長前景不俗,較可取,但近日股價創新高,宜候回調再吸納。

        總結上半年,公用股中,中電表現最好,累升19.9%,香港電訊(6823)升12.9%、港燈(2638)升11.2%、煤氣(003)升2.3%;受英國脫歐拖累,電能(006)跌0.35%。由於市場避險情緒持續升溫,資金流入美債,推動債價上升,美國10年期國庫券債孳息率急跌,上周三曾見1.369%的歷史低位,周末前報1.4%。本港銀行的存款利率亦低企,以恒生一年期存款為例,一百萬元以下的定期存款息率僅0.2%。「兩電一煤」的股息率則介乎2.29厘至3.83厘,吸引力無疑較其他傳統收息工具為高。

        中電澳洲業務改善

        中電可作為公用股首選。該股由年初62.35元低位持續反彈,更於上周高見80元。事實上,中電業績不俗,去年多賺39.6%至156.7億元。由於中電沒有沾手英國及歐洲業務,故近期英國脫歐所帶來的英鎊及歐羅貶值不會影響其收入。再者,中電與港燈一樣,有利潤保證,對主力收息的基金來說,吸引力較大。摩通指出,預期中電今年中期業績或勝預期,主要是澳洲批發電力業務改善,折舊開支降及利息支出較低。

        中電今年首季售電數據表現不俗,澳洲各省的用電需求增加3.4%,而去年澳洲業務佔整體收入的比例高達44%,僅次於香港的48%;本港首季住宅售電量增加10.3%,相信可帶動上半年業績增長,同時提高派息的可能性。中電近年派息均有顯著增長,從2010年起,每年派息平均增長2%,而去年更增加3%。

        至於不受價格管制的煤氣,去年純利僅增長3%至73.02億元,煤氣銷量亦跌近2%。摩通早前亦將煤氣評級由「中性」降至「減持」,更指出其未來股價不會持續跑贏大市,因其盈利增長微薄,估計未來幾年僅為5%。該行更分別將煤氣2016至2017年每股盈利預測下調10%及9%,以反映中國銷氣增長放緩,新能源項目之盈利情況較預期弱。

        加多利證券分析經理徐滿光認為,煤氣今年業績增長不太樂觀,主要是其在中國煤氣市場地位不及其他當地同業,難以提升其市佔率。不過,煤氣每年均「十送一」紅股,加上派息尚算穩定,防守力亦算不俗。論值博,他認為中電始終是公用股首選,主要是盈利前景不俗,加上一年派4次息,攻守兼備。中電80元阻力相當大,若後市成功突破,應可高見83元,調整至77元不妨吸納,跌穿75元止蝕。

        港燈超買候七元買入

        另外,由於市場避險情緒升溫,資金有湧向高息資產的趨勢,港燈後市表現亦值得看好。港燈去年可分派收入及純利分別增長12.2%及9.9%,股息率高達5.5%,加上電力收入穩定,防守實力相當強。該股進入7元至7.3元橫行區已一段時間,參考相對強弱指數(RSI),港燈9天RSI已超過80,呈超買,宜待回落至橫行區底部7元再吸納;反觀中電RSI為61.8,煤氣為51.7,未致於過度超買。

        凱基證券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鄺民彬亦較看好中電,因為該公司盈利以本地發電業務為主,十分穩定,而澳洲供電業務亦表現不俗,預期整體盈利可上升5%,今年預測股息率3.5厘,可作為首選。煤氣國內燃氣發展放緩,2016年整體盈利預期增長2%,股息率2.3厘,吸引力遜於中電。

        中資電力股前景淡勿沾手

        儘管煤價低迷,但受用電需求疲弱,以及新能源替代效應下,中資電力股持續潛水,上半年大唐發電(991)跌8.47%;潤電(836)跌23.34%;華電(1071)跌26.93%;華能(902)跌28.55%;中國電力(2380)跌36.4%。眾多壞消息下,電力股估值已跌至非常便宜的水平,除潤電外,其他股份的股息率高見10厘以上,但由於電力行業前景黯淡,加上電力改革為電企帶來風險,暫不宜沾手。

        美銀美林報告指出,預計將來因電力直接銷售競爭會加劇令電費再減6%,下調華能、華電、潤電及中國電力今年盈利預測6.7%至12.2%,明年降5.6%至12.4%,目標價則分別為4.2元、3.3元、13元及3.3元。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