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大嶼山宜打造物流中心

2016/07/12 10:12:06 網誌分類: 經濟
12 Jul
        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樑終於在6月底完成合龍,也標誌着這座連接港珠澳三地的跨海通道設已進入最後階段。

        一橋飛架,連通三地。港珠澳大橋總長55公里,是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的超大型跨海通道,包括海中橋隧主體工程,以及香港、珠海、澳門三地口岸和連接線;其中,主體工程由6.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以及長達22.9公里的橋樑工程組成,隧道兩端並建有東、西兩個人工島。大橋建成後,將為目前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且整個工程科技含量極高,將產生的經濟效益更難以估計。

        憧憬帶動「橋頭經濟」

        大橋香港段出口在大嶼山,又鄰近機場,「橋頭經濟」之議近年乘時而起,通過大橋的落成,從而帶動當地經濟的發展,也算是順理成章。

        最近迷你倉大火事件,導致兩名消防員殉職,社會同悲。這宗慘劇,反映出舊工廈改建儲物倉的條件局限和監管問題,同時也凸顯了社會上對倉儲的需求甚殷,所以,大嶼山未來的規劃,不妨優先考慮發展倉儲業,把大嶼山打造成「一帶一路」物流中心。

        在國家的「十三五規劃」的整體佈局,中央強調「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中國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升級」、「支持共建大珠三角優質生活圈,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以及「支援香港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跨省區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等。

        筆者認為,隨着港珠澳大橋快將落成通車,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亦快將上馬,加上國家就「一帶一路」經濟戰略的推進,在大嶼山打造一個配合國家需要的國際物流中心是最適合不過,因為環顧全國,甚至全世界,沒有一個城市的海陸空對外交通,能像大嶼山那麼方便和完善,在咫尺之間,有一個全球空運量最大的國際機場,旁邊就有一條跨海過境連接中國和澳門的大橋,香港本身就是一個深水港,每日的貨櫃船川流不息。可以想像,貨物在這裏集散是多麼方便。

        按政府的規劃,希望將來東大嶼能發展成有可以居住40萬至70萬人的社區。這樣龐大的人口,除了房屋需求之外,亦需要大量的就業機會來配套。

        另一方面,未來經貿發展的趨勢,網購和電子商貿必然愈來愈普及,這便會帶動物流和倉儲業的高速發展,因此,在大嶼山發展國際物流中心,既可創造大量職位,同時又能迎合未來商業所需,提升香港在「一帶一路」的地位,正是天時地利俱備,就只欠特區政府的魄力。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