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南海風雲宜靜觀其變

2016/07/15 08:42:04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ul
        南海仲裁案的裁决結果,不出所料,按足美、日、菲所編寫的劇本發展,設於海牙的仲裁法院裁定「中國對九段線內海洋區域的資源主張及歷史權利,沒有法律依據。」大家都知道,整齣鬧劇,菲律賓只是一枚被擺在幕前的馬前卒,日本扮演敲鑼角色,美國才是背後的策劃者和推手。因此,裁决結果一出,美國白宮即回應稱:「海牙仲裁庭就南海問題的裁決,應被視作最終裁決,並且具有法律約束力。」

        此番說話出自美國官方之口,其實十分可笑。首先,美國本身不肯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現卻指使別國就海洋法問題打官司,居心何在?此外,一九八六年,海牙法庭曾裁定當時的美國列根政府暗中支持尼加拉瓜右翼游擊隊,違反國際法,但美國一直拒絕接受,現它竟說海牙仲裁庭裁决有「法律約束力」,豈非自打嘴巴?

        此外,日本的官員也出來為裁决鳴鑼,呼籲中國「服從裁決」云云。可是,就在前年,海牙法庭也裁定了日本捕殺鯨魚屬不合法,為甚麼今時今日,日本的捕鯨船仍然四出游弋,濫捕濫殺,日本政府有服從裁决嗎?

        「其身不正,何以正人」?美國和日本對海牙法庭裁决也毫不尊重,憑甚麼要其他國家尊重?而事實上,海牙仲裁庭全名雖稱為「國際常設仲裁法院」,但並非聯合國的司法機構,只是與聯合國國際法院租用同一物業──海牙和平宮,因此之故,聯合國特罕有地作出澄清,表明南海仲裁與聯合國無關。

        南海有二百多個島嶼和岩礁,佔地面積約三百五十萬平方公里,蘊藏着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美國要「重返亞洲」,最大的對手自然是中國,所以實行「囚龍」戰略,不斷在中國周邊製造麻煩,而南海海域牽涉到周邊多個國家的利益,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地區,最適宜落手,於是便有南海仲裁這場大戲出現,自製海牙法庭裁决來混淆視聽,意圖模糊中國在南海的合法權益,從中渾水摸魚。

        對待這宗仲裁,中國早便視為「廢紙一張」。正如中國外交部長黃毅所言,此案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鬧劇」。樹欲靜而風不息,筆者相信南海局勢引起戰火的可能性不高,但風起雲湧免不了。東南亞國家華人眾多,亦是香港重要的市場之一,經貿關係千絲萬縷,我們必須密切留意各方動向,不能大安旨意,亦不必過份恐慌,靜觀其變可也。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