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寶可夢發威 手遊股撈底 任天堂起死回生有刺激

2016/07/19 08:42:12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ul
        任天堂因旗下手遊「PokèmonGO」在歐美熱玩,股價爆升,帶動手遊股上周借勢炒起。不過,手遊股周末前回軟,加上騰訊(700)主席高位減持,短期或有調整壓力。科網遊戲股中,網龍(777)的VR(虛擬實境)及AR(擴增實境)概念較突出,隨着「PokèmonGO」稍後襲港,網龍大有機會跑出;中長線而言,首選仍是最具實力的騰訊,但只宜趁回收集。

        「PokèmonGO」為日本任天堂發行的AR類手機遊戲,於7月6日正式在美國、澳洲及紐西蘭推出,旋即成為iOS及Android兩個制式的下載榜首,在美國的每日活躍用戶數更高達2100萬。雖然「PokèmonGO」為免費遊戲,但由於不少玩家使用其內購功能,有分析估計其年收入可超過10億美元。

        網龍VRAR雙概念

        「PokèmonGO」亦帶動任天堂股價飆升,單計上周表現,已錄得70.7%的升幅,上周五收報27780日圓。隨着該遊戲席捲全球,一度市傳將會在上周五登陸香港,但據官網指出,至今仍未決定推出時間。不過,突如其來的消息或會再為市場帶來驚喜,亦有望刺激手遊股再炒一轉。

        眾多手遊股中,網龍較有VR及AR概念,該股於去年第四季率先開發VR教育產品,並同時在今年4月全面收購本港手機技術服務公司「Cherrypicksalpha」。藉着這次收購,網龍可透過目標公司的AR技術,進一步強化其線上教育及遊戲業務。

        另外,網龍亦與美國AR技術公司ARHTMEDIA成立合資公司,該合資公司將會持有在中國及部分亞洲國家持有的全息影像技術獨家專營權。網龍首季業績並不理想,虧損由去年同期的1091萬元(人民幣,下同),擴大至1.14億元,主要是研發開支增加。不過,其網絡遊戲收益升26.6%至2.84億元,溢利更急增2.1倍至9598.5萬元。網龍管理層早前表示,今年是VR及AR的投入期,預期明年會進入收成期。

        事實上,騰訊早於2012年入股全球最大的遊戲製造商EpicGame,近年開發的VR及AR遊戲領先同業,加上騰訊資本實力雄厚,早前更收購了芬蘭遊戲開發商Supercell,市場憧憬騰訊未來在VR及AR市場上能佔一席位。騰訊近期強勢,已連升7個交易日,上周五更創下186.2元的新高。不過,騰訊主席馬化騰上周四趁高沽貨,以每股平均價181.42元減持了200萬股,套現約3.63億元。

        IGG新遊戲欠亮點

        凱基證券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麥嘉嘉認為,預測VR及AR在2025年的市場規模將逾100億美元,具VR及AR相關概念的股份受資金追捧較多。IGG(799)盈利較受旗下手遊受歡迎程度而波動,惟最新推出遊戲欠亮點,料股價僅窄幅上落。另外,網龍早前收購CherrypicksAlpha,發展遊戲應用的AR,料為股價帶來支持,短期將反覆上試6月高位。

        信誠證券有限公司基金經理王海翔指出,網龍及IGG雖從事手遊業務,惟兩者暫未見有類似PokèmonGO的實境遊戲可構成直接競爭,但短線或可受惠手遊股投資氣氛好轉,惟開發新遊戲需時,對兩股的投資價值實際幫助不大。投資者若要炒作相關概念,仍以資源最為雄厚的騰訊為首選,冀可在中國巿場取得優勢。

        舜宇有力挑戰30元

        「PokèmonGO」除令手遊股水漲船高外,具有VR概念的舜宇光學(2382)亦搭上順風車,上周累升10.7%。事實上,在業績理想帶動下,舜宇上半年累漲52.36%,近3個月亦進帳20.7%,隨着市場掀起VR熱潮,加上舜宇手機鏡頭出貨量持續增長,後市應有力挑戰30元關。

        據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預測,今年VR裝置全球出貨量可達900萬部,2020年可升至5000萬部,年複合增長率達53.5%,相關產值會突破700億美元。舜宇早前已向facebook旗下VR設備商OculusRift供應零部件,亦同時向HTCVive提供鏡頭。

        VR熱潮方興未艾

        此外,三星及蘋果將分別在8月及9月推出新機,預料可帶動舜宇鏡頭定單增長。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