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憧憬全球放水 金屬資源重拾升軌 南海起火 增鐵礦需求

2016/07/21 08:41:54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ul
        在英國「脫歐」公投後一度面對沽壓的基本金屬價格,近日重拾升軌,受惠投資者憧憬全球「放水」,以及南海緊張形勢升級,短線將利好金屬相關資源股。

        去年大跌24%的基本金屬價格在今年1月見底後,半年來總體上趨於回升,一定程度上受惠於聯儲局加息前景轉淡,全球得以維持低息環境,以及中國政府推出催谷經濟措施。截至上周三,SPDR標普金屬與礦產業ETF已由1月19日的12美元低谷,回升逾40%至27美元。

        儘管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在上月23日公佈後,市場人心虛怯,基本金屬曾受壓;但未幾由於投資者日益相信主要國家將會進一步放寬貨幣和財政政策以穩定經濟,並憧憬這些舉措將帶動基本金屬需求,市場漸趨於回穩,基本金屬近日重拾升軌。

        倫敦期銅價在上周三曾升越每噸5000美元,為自去年4月底以來首度。上海期銅上周三曾升逾5.5%。申銀萬國期貨指出,銅價近日漲升,主要受放水因素以及整體商品市場氣氛熱鬧所致。

        期銅升穿5000關

        另外,今年已累計上漲逾35%的鐵礦石價,上周三亦升至一個月高位。根據《MetalBulletin》的數字,青島港鐵礦石進口價上周三漲升近7%,為4月21日以來最大單日升幅。

        交易商指出,除了上述全球放水因素,中國政府持續實施去過剩產能政策,令鐵礦石存貨下降;而北京當局的刺激經濟措施,又繼續催谷鐵礦石需求,加上南海緊張形勢升級,皆有助支持鐵礦石價。

        鎳價上周三亦曾升見每噸10670美元的8個月高位,鋅價亦升至一年多高位。今年來鎳價和鋅價分別上升約35%和15%。鋁價上周三見每噸1670美元左右,今年以來升約10%。基本金屬市場及至上周四及周五便有所回順。

        目前投資者日益憧憬主要國家將會進一步放寬貨幣和財政政策以穩定經濟,並相信這些舉措將帶動基本金屬需求。在上周四,英倫銀行議息後,雖然意外按兵不動,但會議記錄顯示,下月仍有機會減息兼放水,以化解脫歐後的經濟衝擊。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據報已責令內閣擴大財政刺激,而日本央行本月29日亦有機會擴大量寬買債規模。至於美國,儘管上月新職位顯著加快上升,但市場普遍預期儲局不急於在短期內加息,今年底前加的機會仍不足35%。

        上海期銅上周三升幅甚至快過倫敦期銅價,據報與南海形勢有關。在上周二,海牙國際常設法院的國際仲裁庭,就南海水域爭議發出十分不利中國而全面倒向菲律賓的仲裁意見,指出中國對所聲稱「九段線」水域內的資源擁有歷史權益,沒有法理根據。但北京政府則宣佈有關仲裁無效。

        投資者料囤積基本金屬

        分析師相信,南海仲裁宣佈後,南中國海緊張形勢升級,內地投資者可能會增加囤積基本金屬,以對沖地緣政治不明朗。中糧期貨指出,上海期銅上揚,反映交易商已預計南中國海波譎雲詭,銅進口存在受阻風險的因素。分析師認為,工業金屬近期呈現回升勢頭,至少短線來說金屬資源股仍有一定支持。

        江西銅(358)股價上周三收市升3.7%,今年來已累漲6.53%。同日嘉能可(805)升6.56%,今年以來升逾90%。Vale股價升4.49%,今年來累升66%。Bernstein的分析師發表報告指出,菲律賓新政府採取措施限制鎳礦業產能,嘉能可和Vale將成為最大受惠者。美國鋁業上周三升5.42%,今年來累升8.51%,該集團當天公佈的次季業績較預期強勁。CapitalEconomics發表報告預測,第三季鋁材需求將繼續超過供應,每噸鋁價可望進一步攀升至1800美元水平。儘管短期可看高一線,但大行提醒說,銅商仍面臨供應過剩的問題,未來兩年業績可能會繼續受限。

        中菲政策利好高盛睇好鎳鋅

        乘着基本金屬價格近日重拾上升趨勢,華爾街百年老店高盛上周調高大部份主要工業用金屬價格未來一年半的預測。其中特別看好鎳價和鋅價今年下半年的表現。

        上調工業金屬價格預測

        高盛發表報告預測,把倫敦金屬交易所(LME)5種主要工業金屬價格到2017年的升幅預測,提高2至14個百分點不等。該公司預測,未來6個月鎳價將從上周一收市的每公噸10045美元,升至1.2萬美元;鋅價由每噸2140美元升至2500美元。

        高盛解釋,全球最大基本金屬消費國中國採取措施刺激經濟,預期內地工業金屬需求到今年下半年仍將強勁,促使該公司調高基本金屬預測。

        該公司特別指出,除中國因素,菲律賓鎳礦佔全球年產出約20%,惟該國新政府採取措施限制鎳礦業產能以滿足國際環保標準,勢將進一步推高鎳價。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