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餐飲業轉弱 美經濟恐衰退 麥當勞表現遜

2016/08/02 08:41:52 網誌分類: 經濟
02 Aug
        民以食為先,分析師一向把餐飲業營業額表現視作美國經濟前景的領先指標。上周Stifel和Jefferies等大行一口氣調低多家餐飲股評級,加上業內龍頭麥當勞次季同店銷售表現遜色,均加深市場對餐飲業行情下滑的憂慮,更預示美國經濟明年可能走向衰退;從這一民間指標看,亦足以支持聯儲局今年內難以積極加息的看法。

        韋斯特拉為StifelFinancial的分析師,他在上周二一口氣把ChipotleMexicoGrill和DardenRestaurant等11家美國餐飲股的投資評級,調低至「沽售」級別。一般而言,餐飲公司一般很少會淪落至被大行建議「沽售」的級別,Stifel今次的大動作可圈可點。

        除Stifel之外,Jefferies的分析師史拉格爾同日亦把RedRobinGouemetBurgers等4家餐飲股的評級,由「購入」調低為「持有」,另外TexasRoadhouse由「持有」調低為「跑輸大市」。

        大行調低餐飲公司評級,加深投資者對餐飲業倒退的憂慮。慘遭Jefferies降級的RedRobin上周二當天股價大跌5.86%,TexasRoadhouse亦跌6.5%,為接近一年來最大單日跌幅;Noodle&Co.股價更下挫22%。

        Stifel的韋斯特拉警告,該行最新的調查顯示,目前所有類別的餐飲公司均同時錄得營業額減速,令他確信這是美國經濟在2017年將走向衰退的先兆。韋斯特拉續指出,餐飲業不景氣是整體經濟衰退的領先指標,過去經驗顯示,餐飲公司業績往往是「下衰退之蛋的金絲雀」。

        分析師解釋,與其他行業比較,餐飲行業表現一向較穩定;假如連餐飲業亦陷落,則可能是美國整體經濟衰退的先聲。換句話說,在經濟衰退前夕,其他行業業績未下滑,餐飲業往往先跌一步。

        餐飲業勞工成本升

        韋斯特拉指出,由於餐飲業的勞工成本正抬頭上升,假如美國明年真的陷入經濟衰退,則該行業將成重災區,可能會出現歷來最嚴重的不景氣。在美國餐飲業中具有指標性的龍頭麥當勞,次季的同店銷售增長3.1%,比市場預期的3.6%遜色。據悉,業內目前競爭日益激烈,人工成本又開始上漲。Wendy's等同業競爭對手提供折扣促銷,增加麥當勞維持低售價的壓力,難以加價。股價表現方面,截至上周一,麥當勞股價今年來已上升7.8%,跑贏大市。

        除了餐飲業表現,近月來美國3個月和10年期國債息差呈收窄,也可視為美國經濟可能步向衰退的更重要警號。德意志銀行日前表示,長短債息差顯著縮窄(孳息曲線扁平化),一直是分析師衡量美國經濟衰退風險的先行指標,該行預期,美國經濟未來12個月經濟走向衰退的機會高達60%,為2008年大衰退以來最高。

        經濟專家認為,儘管近期出爐的美國經濟數據不差,企業次季盈利好過預期,但美國經濟增長動力仍不夠,企業投資不足,可能難以抵受外圍經濟持續疲軟,特別是中國經濟減速的不利影響,市場也擔心一旦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明年美國經濟可能更加不明朗。

        另外,儲局上周三議息後一如預期按兵不動,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並在會後聲明中表示雖然短期下行風險減低,但會繼續緩慢加息。上周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顯示,聯儲局今年9月加息的機會回升至接近30%,年底的加息機會則接近50%;儘管如此,聯儲局觀察家相信,當局仍擔心中、長期經濟風險,今年內最多加息一次,最快在9月。

        美債黃金恐淪風險資產

        踏入今年以來,環球經濟風險揮之不去,資金源源流入黃金和美國政府債券兩大「避風港」以策安全,令這兩種資產價格一路飆升,浮現泡沫現象。但華爾街大行摩根大通警告,市場短期冒險情緒高漲,黃金和美國債隨時倒過來成為風險資產。

        市場冒險情緒高漲

        金價和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價格在本月8日雙雙攀上今年高位。當天金價報每盎司1366美元,較年初的1060美元升33%;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也由年初的2.24厘跌至1.36厘。但要留意,被視為「風險資產」的美股今年初以來卻與「避險資產」黃金和美國債同步上揚,打破以往經常發生的背馳關係。

        摩通私人銀行的帕克指,種種跡象顯示美國短期經濟有所回穩,包括近期出爐的美國經濟數據不差,企業次季盈利好過預期;不少因為先前過度審慎而錯失美股漲升良機的投資者,會趁經濟指標好轉契機入市。但他警告,投資者持有上述避險資產,本來是為了管理市場動盪風險,但如今市場人士冒險情緒高漲,投資者須提防美債和黃金或會進入「危險水域」。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