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精靈股大搜捕 電訊‧網絡‧設備

2016/08/03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03 Aug
        全城瘋玩手機遊戲《PokémonGo》,一度刺激本地電訊股飆升,惟升勢未能延續,可能已炒到水尾,但低息環境下,股息率逾4厘的電訊股可繼續持有。中資電訊股方面,龍頭中移動(941)是首選,因長遠受惠國產5G發展;至於手機設備股,股價已累積一定升幅,但8、9月將有新智能手機登場,加上目前資金眷屬這類增長型股,故投資組合不可缺。

        日本央行出乎預期維持負利率0.1%不變,日圓應聲抽升,拖累港股在7月最後1個交易日下挫近300點,但仍企穩250天線(21270點)之上,收報21891點,暫時牛仍壓住熊。全個月計,恒指7月份累漲1097點,升幅達5.28%,成功「翻身」。但論近日坊間最矚目的焦點,必定是剛於上周一(7月25日)登陸本港的擴增實境(AR)手機遊戲《PokémonGo》,全街盡是玩家;投資市場上,本地電訊股和手遊股借勢炒高,當中香港電訊(6823)曾創52周高位。

        本地電訊股無以為繼

        可是,本地電訊股上升動力無以為繼,到上周尾全線顯著回吐。市場普遍認為,《PokémonGo》能否助電訊商提升收益,目前仍言之過早,而且此風潮可持續多久還有待觀察。花旗發表報告指,用戶消費主要受到可支配收入影響,而非手機上提供更多功能,因此不預期《PokémonGo》可明顯提升亞太區電訊數據用量。

        摩通大通亦發表報告指,《PokémonGo》登陸香港,估計每位用戶在該遊戲平均每月使用100至300MB數據,料玩家花在此遊戲的時間會漸漸減少,加上香港電訊推無限《PokémonGo》數據計劃,其他電訊商也有意跟隨,故對本地電訊商的收入影響有限。

        凱基證券執行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鄺民彬表示,《PokémonGo》未必能令流動數據用量進一步增加,但近日市場追逐高息股,加上本港電訊市場競爭不及以往劇烈,收入較前穩定,故預期本地電訊股在高位徘徊,惟上升空間亦不多。他指出,本地電訊股收入未必有大突破,但盈利穩定,因此可考慮區間操作,例如和記電訊(215)可於2.6至3元炒上落。

        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認為,本地電訊股上周借《PokémonGo》炒高,能維持多久是未知之數,而任天堂亦已炒完,擔心此概念炒到水尾,因此不建議再追入電訊股。溫傑指,本地電訊股例如香港電訊股價持續攀升,相信主因是投資者看中其高息和現金流穩定,但若市況繼續好轉,資金或流入風險較高的增長股,屆時收息類股份將回吐。不過,他預期大市短期將呈窄幅上落整固格局,本地電訊股大跌的機會不高,因此已有貨者可繼續持有。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對本地電訊股看法亦審慎,原因是長遠而言要面對中移動的挑戰,目前中移動只是形象較「老土」,質素其實可以好過本地電訊商,因採購的設備規模比本地電訊商大,若日後形象做好少少,有能力擴大本港市場佔有率。

        中移飛甩老土可贏本土

        然而,黃國英預期,《PokémonGo》較難在內地推出,因有別於香港,一群人在街上聚集較為敏感,中國政府未必容許,所以對中資電訊股來說,《PokémonGo》不是好的炒作概念。但黃國英指,市場目前渴求收息股份,假如中移動派息慷慨一點且穩定一些,這類公用型股份會受外資垂青,估值有機會獲重估。

        儘管中移動近日急升,惟百元大關見阻力,但黃國英表示,相比累升已多的友邦(1299),以至收息股中電(002)和香港電訊,中移動估值仍相當便宜。

        再者,從基本面看,中資電訊行業今年盈利有望復甦,因降價壓力緩減,加上長遠獲國策扶持,下半年有望追落後。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上周印發《國家訊息化發展戰略綱要》,提出網絡強國「三步走」的戰略目標,到2025年,建成國際領先的移動通訊網絡。

        中資電訊股中,溫傑不約而同首選中移動,理由是此股屬行業龍頭,而且電訊業在內地屬敏感行業,若中央往後發展5G,必會研發內地制式,中移動將成為最大受惠者,但料股價於「紅底」爭持,回落至95至96元才買入,1年目標上望108元。

        不過,鄺民彬表示,三大電訊營運商競爭劇烈,看不到盈利有太大增長空間,惟現金流強勁,股息率有約3厘,中移動更是恒指權重股,具投資價值,但於百元關不易突跛,待回落至92至93元才買入。鄺民彬提醒,雖然近日投資氣氛轉佳,但環境經濟不明朗,許多風險在隱藏中,如英國脫歐、美國大選和連串恐怖襲擊等,因此寧走多幾轉炒波幅。

        小米蘋果三星谷新機

        另一方面,多家手機廠商即將推出新產品,相信可帶動手機用戶換機需求,因此除了中港電訊股之外,手機設備股有望借勢續炒上,值得吼實。

        先說國產貨,小米上周三(7月27日)於北京舉行發佈會,除發佈新一代紅米,同時推出小米筆記電腦Air。至於外國大品牌,市傳三星及蘋果將分別於8月及9月推出新機,若市場反應理想,相關設備股定進一步炒高。

        況且,現時增長型股份選擇不多,加上不易有代替品,所以手機設備股如瑞聲(2018)持續受資金追捧,並屢創新高,過去1年股價累升68%。鄺民彬表示,資金側了一邊買這類股份,相信較難回吐,目前追入遲了一點,但在新智能手機推前,若瑞聲股價稍為調整,則不妨買入走一轉。

        增長股不多瑞聲舜宇要揸

        溫傑指出,瑞聲有70%收入來自聲學產品,其他三成包括觸摸技術,可應用於醫療和教育,前景惹人憧憬;早於6月時該行給此股下半年目標價68.9元,惟現價已達標,不建議再追入,因買入科技股是基於對其前景之憧憬,而現價已反映相關因素。

        至於舜宇光學(2382),過去1年累升88%,溫傑認為,有貨者可繼續「放在袋」,無貨的則宜待回落後才吸。投資策略上,黃國英也建議有貨者可繼續持有,無貨在手則只宜「買少少」,理由是目前手機備股值博率已低。

        黃國英解釋,手機設備股有別於科網股,始終屬於製造業股,需要時間增加人手和機械才能提升產能,非如同科網股增添伺服器便可「印銀紙」,不過手機設備股為市場喜歡,故應加少許在個人投資組合中。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