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汽車銷售勁 零件股踩油 業績可期

2016/08/04 08:41:55 網誌分類: 經濟
04 Aug
        全球經濟增長乏力,但汽車市場表現超出市場預期,其中,中國上半年汽車銷售升8.14%,美國汽車銷量亦創新高,受通縮困擾的歐洲於6月亦錄得逾6.5%的增長。在利好消息刺激下,汽車零部件股亦搭上順風車,敏實(425)今年以來升超過60%,隨着該股將於8月公佈業績,待股價調整後應有力再試高位;耐世特(1316)在中國的業務不斷擴張,其走勢遠落後於敏實,後市有向好空間。

        中國上半年汽車銷售增長符合市場預期,累計銷量達1282.98萬部,按年上升8.14%,美銀美林預計,2016至2018年中國汽車銷量分別有2230萬部、2430萬部及2540萬部。另外,美國上半年汽車銷售雖僅增長1.5%,至865萬輛,創紀錄新高。歐盟上半年汽車銷售升9.4%,至784.3萬輛,單計6月,除英國外,歐洲汽車銷售增長6.5%。

        總結上半年表現,汽車零件股走勢相當懸殊,德昌電機(179)跌幅最深,跌34.8%;耐世特跌18.1%;敏實則急升62.7%。敏實從事汽車內部裝飾件的產銷和設計,在中國的市佔率超過30%。除中國外,產品亦銷售給全球主要汽車製造商下屬的工廠,日系車廠為敏實第一大客戶,佔總收入比例約39.2%。按地區劃分,佔總收入60.2%的中國市場升11.6%,至46.1億元(人民幣,下同),北美及歐洲則分別上升25.6%及9.8%,至18.91億元及6.68億元。

        敏實歐美收入續增

        由於敏實部份原材料是通過其自家工廠生產,因此生產成本較其他從外部供應商採購的競爭對手低。此外,敏實來自歐美收入持續增加,近年更向歐美車廠出售更多較高毛利率的鋁製品,以取代過往的不鏽鋼產品,毛利率逐有上升空間。凱基證券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麥嘉嘉認為,集團產品業務採用垂直整合模式,亦受惠於汽車製造業「以鋁代鋼」的大趨勢。集團今、明年股東應佔溢利料增逾20%,預測市盈率16倍,隨着敏實將於8月公佈業績,料短期股價反覆上試7月高位27.6元。

        耐世特主要產銷汽車動力傳動產品,在相關領域擁有全球領先的地位。另外,在先進駕駛員輔助系統(ADAS)及自動化駕駛技術亦擁有一定的市場地位。業績方面,耐世特盈利增長相當明顯,2012年賺5710萬元(美元,下同),去年賺2.05億元,年複合增長率高達53.1%。美國為耐世特最大的收入來源,佔去年營業額66%;而歐洲及中國則分別佔10.1%及21.8%。

        耐世特後市追落後

        「華爾街日報」早前有報道指,在低油價及美國勞動市場改善推動下,今年美國車市為十年來最健康。有分析指,美國今年汽車銷售最高可達1810萬輛,去年為1750萬輛。美銀美林預計,美汽車銷售增長可再持續兩年,估計到2018年,銷量可達2000萬輛。另一方面,耐世特的中國收入近年亦錄得強勁增長,2012年收入為1.82億元,去年為7.33億元,年複合增長率59.1%。隨着耐世特與東風(489)計劃於下半年成立合資公司,加上收購ADAS零件製造商的計劃,中國收入應可持續增長。

        加多利證券分析經理徐滿光認為,眾多股份中,耐世特外銷表現最為強勁,加上中國對SUV車型需求強勁,利好該股業績增長。耐世特表現相對敏實遜色,在業績憧憬下,後市應有追落後空間,現階段可待大市回穩後吸納。

        國策扶持比亞迪看好

        國家支持新能源汽車政策不變,比亞迪(1211)新能源車銷售增長強勁,去年電動車銷售量為61722輛,超越特斯拉(Tesla)、日產等國際品牌,銷售額達776億元。近年海外發展亦相當理想,旗下的電動巴士成功進軍歐美市場,上周更宣佈獲新加坡政府頒發100個電動的士牌照,為首家進入該國的市場的中國企業,該百台的士預計最快可在明年首季前全部投入服務。

        盈利呈倍數增長

        事實上,比亞迪近年盈利均呈倍數增長,今年首季急增6.03倍,而上半年則預料會上升3.82至4.25倍。中國目前新能源汽車市場存量仍相當小,相信比亞迪盈利高增長應可維持一段長時間。走勢方面,受三星入股利好消息刺激下,比亞迪於月中創下53.25元52周新高,但近一個月僅升9.04%,大幅落後其他汽車股,近期已回落至50元以下水平,可考慮趁現價吸納。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