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HK Movie高人氣突圍 棄北上進軍日本 手機App購票 院綫不再扺制

2016/08/08 08:41:48 網誌分類: 經濟
08 Aug
        電影愛好者一定用過HKMovie這個手機應用程式,不少觀眾根據這個App的會員影評及評分,來選擇電影及買戲票,經過多年的累積,HKMovie已錄得230萬下載量及50萬名會員,並進軍日本。起初,院線對HKMovie採取扺制態度,並聲稱採取法律行動,但隨着HKMovie用戶愈來愈多,部分院綫開始與HKMovie合作,提供手機App購票服務。

        HKMovie團隊主管譚嘉盈表示,多年前智能電話剛興起,幾位愛看電影的合夥人發現,市面上並無綜合電影票房資訊App,用家要自行比較不同院線網站,十分不便,剛好他們一直從事電話軟件及解決方案研發,於是運用內部資源,在2009年推出HKMovie。

        第一版介面只有戲院上畫電影、場次資料、影評留言及評分。她表示,起初院線不願提供售票資訊,平台只能自行在院線網頁上撮取公開資料,再自製即時座位表預覽,更新存在延誤之餘更有院線不滿,聲稱或採取法律行動阻止他們。然而,基於用戶反應熱烈,各院綫的態度亦有所改變,2010年MCL更容許用戶直接在平台購票,成為當時唯一可用App買飛的院綫。

        會員評分具公信力

        隨着智能電話普及,院線陸續推出自家App,HKMovie亦不再與院線整合購票系統,但仍在座位表預覽頁提供購票超連結方便用戶。此外,會員可撰寫影評及為電影評分,影評愈受歡迎會員等級愈高,亦是院綫App所欠缺的功能。她指,社群累積了一批忠實會員,會寫下千字影評,查詢自己影評等級是否最高等,團隊亦持續監察是否有可疑「打手」,維護社群公信力。

        欠缺售票分成收入,平台完全依賴廣告,客源除電影業界外亦包括主題公園、商場、消費品等各行各業,產品多由集團旗下廣告公司代理。視乎票房淡旺季、影片製作規模等因素,電影公司廣告最多可佔40%,而針對年輕市場的消費品就穩佔第二位。

        電影宣傳短片吸金

        要提升收入,就要在產品設計多花心思,如今年起各大院線可優先在自己影院的即時座位表預覽頁上賣廣告,提升廣告效益。以往進入App主頁前會顯示經典電影金句及角色,上年開始就容許電影公司展示電影宣傳短片,成為吸金力最強的廣告項目。

        平台推出至今下載量達230萬,登記會員達50萬,日均流量達10萬人次,10人團隊中,有2人負責內容及市場推廣,包括她本人在內,其他主力技術研發,並採用母公司的伺服器營運,每月收支均達6位數。她坦言,港人機不離手,但電影公司仍傾向以月台燈箱、戶外廣告等傳統廣告,即使近年開始接受電子宣傳,投放預算仍十分有限,因此雖然幾年前平台已收支平衡,但並未帶來可觀盈利。

        日港差異大摸石過河

        企穩本港市場後,自然想擴充海外,與坊間北上潮流不同,HKMovie選擇日本作為首個海外據點,在2014年推出至今累積50萬下載次數。譚嘉盈指兩地文化差異大,例如日本有二輪戲院、電影數量多,加上地理面積大得多,以往經驗只有一兩成能借鏡,但整個發展過程,對平台長遠進軍海外是重要一課。

        谷品牌人氣做好基本功

        用戶多在購票或查詢資料時才使用電影App,譚嘉盈強調要做好基本功,確保資料準確齊全,加入鄰近戲院場次比較等新功能,同時會探索如何提升網頁,應用程式以至整個品牌的人氣,如加入明星訪問片段及電影博客等新內容。

        樂於為小眾活動宣傳

        其facebook專頁有近4萬個讚好,涵蓋電影預告、自家內容、娛樂新聞等資訊,如影星TomHiddleston與歌星TaylorSwift傳出戀情後,他們就乘勢張貼有關相片,引來網民轉載及評論,又夥拍電影業界舉辦各式有獎活動。

        香港有不少大型電影節及放映活動,平台特設電影節專區提供電影介紹、時間表等資訊。譚嘉盈補充,很多小規模或小眾活動欠缺推廣資源及渠道,平台亦樂於成為它們的網上合作夥伴,帶來人流之餘推動業界健康發展。

        大學主修傳播科目,又曾在院線從事傳統市場推廣,她笑言自己要在電影人及團隊領導之間取得平衡,希望未來可多多支持有潛質的本地新晉導演。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