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機動車駕駛證

2016/08/11 08:42:1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Aug
        早在沒有衞星定位技術的九十年代,我已經喜歡自駕遊這種旅遊方式,因為它給我最大的自由度,可作更深度的旅遊。自駕遊豐儉由人,若有四五人攤分的話,可省回很多交通費。世上沒幾處地方的汽油比香港貴,所以加油時總覺得比香港便宜得多。若行程覆蓋多個城市,自駕遊也可讓你不用提着行李上落公車或火車。我記得我的第一次自駕遊是在葡萄牙,當年的歐洲只有手檔車,還要是左軚,手上只拿着一張不太精準的地圖,現在回想起來,也真佩服當年自己的勇氣。現在隨着導航科技的普及,即使不租用當地的GPS也可用手機的「GoogleMap」來導航,方便之至。

        我最喜愛作自駕遊的旅遊點,是日本、英國和澳紐等地,因為那裏和香港一樣是開右軚車,左上右落,不用重新適應,感覺上較踏實。在中國,自駕遊現在非常熱門,但有勇氣一試的香港人仍很少。一來因為對內地的道路安全和法制存疑;二來,若遇上意外的話不懂怎處理,隨時犯上官非,甚至有被人坑害的危險。

        我今年鼓起勇氣,月中會到內地作自駕遊,因為這次旅程的「安全系數」很高,回來再向讀者們報道。不過,申領內地「機動車駕駛證」的過程頗為折騰。以前在港申領不用親身去,代理公司代辦所有手續,但現在不行。過程要先到代理公司填表交費(約二千元);他們會和你約時間到深圳的指定醫院作一次視力測試,然後再到深圳的交通警察部提交蓋章。那個交警部的人員看了我的回鄉證和香港駕駛執後,便隨手一甩,把它們丟在櫃面上。

        回來約兩星期後,代理公司會通知你去取證。在香港,到運輸署申請通行幾十個地區的國際駕駛執照,只花一兩個小時,所費數百,更可得到文明的對待。中港之間的差別,於此又見一斑。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