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美食車推銷港式風味 品銷魂漢堡嚐多元文化

2016/08/12 08:41:35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ug
        昔日周星馳在電影《食神》將叉蛋飯化身成「黯然銷魂飯」,令評判大叫:「好好味呀!」今天也有漢堡店多番思量如何將西式漢堡,結合港式飲食元素,利用茶餐廳菠蘿包與港式燒味,炮製出一個「黯然銷魂漢堡包」作為美食車招牌菜,盼望旅客藉此感受到香港多元文化的味道。

        記者:鍾文彪攝影:黃賢創

        「其實呢個包構思,並非來自《食神》!」位於九龍城的西式漢堡店樺得園(WBurger),成功獲得美食車經營權,其主理人陳志華表示,得悉政府推出美食車計劃後,了解到計劃的主題和目的,是對外宣傳香港特色飲食文化,所以與同事朋友一同創作港式漢堡,最後決定利用茶餐廳菠蘿包,配上叉燒及流心蛋,不過參賽作品雖然出爐,但名字也要配合主題,他憶述「開會時有同事建議,有叉燒又有蛋,就不如叫『黯然銷魂漢堡』啦!」加上他亦認為周星馳能夠代表香港精神,從而令「黯然銷魂漢堡」面世。

        研究四個月終出爐

        去年《財政預算案》公佈美食車的構思,一店之主的陳志華希望藉此渠道,令旅客知道「香港有很多極具水準的食物」。製成品經過四個月的研究,初時他便想起茶餐廳必備的菠蘿包。他形容,港式文化中菠蘿包地位猶如韓國的泡菜,另外西式漢堡的餡料多是牛肉,他又靈光一閃,嘗試改用廣東燒味,多次調較後,最終配搭採用以自家製的菠蘿包,經半蒸焗方式泡製的美國穀飼豬叉燒及流心蛋,加上洋葱汁,他坦言在入圍比賽前一刻,有關的口味配搭仍在改良。

        然而坊間指美食車的招牌食物應該以輕食為主,定價太高,份量太多會顯得「離地」,陳志華亦明白到有關問題,強調美食車版的「黯然銷魂漢堡包」會縮細,配合輕食方便的大前題,並且價錢也會調節,不會以餐廳版的八十八元定價,期望盡可能推出約五十元的套餐,而實際價格仍要視乎成本等因素。

        着力壓縮烹調時間

        雖然「黯然銷魂漢堡包」贏得評審青睞,陳志華透露籌備美食車項目時,每日仍面對不同困難,除了味道上的改進,出餐的效率亦是他們必須處理的問題,餐廳版的「黯然銷魂漢堡包」即叫即製,需時二十五分鐘,但美食車便不容許過長的等待,所以他們會先將叉燒煮熟,再從麵包店運來新鮮菠蘿包,即場只需要烹煮流心蛋便可,時間預計六至八分鐘一個。

        陳志華表示,現時未敢想到美食車未來的發展,希望旅發局能好好宣傳美食車,令旅客市民得知美食車的存在,使到如他一樣的經營者可以「做足本份」,全心全意煮好每一個漢堡包,讓食客食到一個由心製造的美食,為香港留下一個美好印象。

        
■陳志華坦言,「黯然銷魂包」名字是開會時同事提供,而他又認為周星馳能夠好好代表香港精神。
■陳志華坦言,「黯然銷魂包」名字是開會時同事提供,而他又認為周星馳能夠好好代表香港精神。
■陳志華表示樺得園是西式漢堡店,預計日後美食車正式經營時,可能加入其他以煎炸為主的小食。
■陳志華表示樺得園是西式漢堡店,預計日後美食車正式經營時,可能加入其他以煎炸為主的小食。
■ 「黯然銷魂漢堡包」利用半蒸焗方式,炮製美國穀飼豬叉燒,口感柔軟。
■ 「黯然銷魂漢堡包」利用半蒸焗方式,炮製美國穀飼豬叉燒,口感柔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