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昔日求學地化身公園 新亞舊生難忘往時點滴

2016/08/19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19 Aug
        舊區深水埗早前獲權威旅遊指南《LonelyPlanet》推介,大讚不少藝術家為該區增添色彩,原來區內除了藝術建築,也有歷史遺址。其中「中大人」最熟悉的新亞書院,在五十年代曾以桂林街為校址,目前舊址被改建成以書院歷史為主題的公眾休憩空間,有新亞書院校友舊地重遊,娓娓道來當年讀書點滴,難忘創辦人唐君毅、錢穆等名師風采。記者麥凱淇

        十年人事幾番新,舊區深水埗都新建了不少高樓大廈,但在五十年代,位於桂林街六十一至六十五號的中大新亞書院,由著名學者唐君毅、錢穆、張丕介等人創辦,是一棟四層高的舊唐樓,當年百多名學生聚集上課,新亞書院文史系第七屆畢業生黃建業便是其一,他從此與書院結下不解緣。

        他說,當年只有幾個課室,「四樓有兩個單位打通做大課室,另一個單位間成課室,就係咁多地方上堂啦;三樓一個單位係學生宿舍,一個單位前面係張丕介先生住家、間開後面係錢穆先生住家,再隔籬(單位)前面係唐君毅先生住家,後面係辦公室,同時夜晚係飯堂,地方好少。」

        當年艱難時期,錢穆曾把幾張宿舍的桌子合上來便當作牀,他形容,「大家同學都好克儉,先生好刻苦,錢先生一個咁有學問嘅人,有一次余英時(著名學者),佢嘅大弟子,返去睇到佢拍幾張書枱,瞓喺書枱上面,胃痛都無人理,佢呢啲就係堅持囉,係一種身教。」

        他回望過去,「嗰時真係好簡單好平凡,條件實在好差」,但難忘同學親切,文史哲老師粒粒皆星,見識增長,自言「影響好深遠」,其後新亞書院幾經變遷,他在教務處工作至退休,見證名人教友如前警務處處長李明逵、前港大校長徐立之畢業,「佢哋張證書我都有份幫手蓋印」。

        重遊桂林街,在舊校遺址改建成的公園內,有不少新亞書院的象徵,如國學大師饒宗頤題字的「新亞舊址」牌匾、校訓「誠明」二字為主題的水牆、水牆上刻有新亞的校徽,也有刻有錢穆的校歌手稿牌匾。該首校歌,勾起他念念不忘的「新亞精神」:「(歌詞中)手空空,無一物,路遙遙,無止境,係當時嘅寫照,前途好難預測,盡量教多一個學生,係錢先生心願。」

        栽種菩提樹點綴空間

        以書院歷史為主題的桂林街公園,約五百八十平方米,放置很多新亞書院的展品。負責該項目的市建局總經理(規劃及設計)黃知文指,故意騰空該空間作此設計,因難得公共空間本身包含歷史及人文氣質,別具意義。

        他又指,在設計時亦希望營造一個「旅程」,讓市民可走入公園,沿途可慢慢看到更多有關書院的歷史,校友亦可回味當年,除了有展品外,設計時又特意栽種了象徵智慧的菩提樹,點綴空間更有文人氣息,希望「附近嘅人有機會可以嚟休息,有興趣又可以睇下歷史。」

        

        

        
■市建局助理總經理黃知文說,以歷史點綴休憩空間,亦特別栽種了菩提樹。
■市建局助理總經理黃知文說,以歷史點綴休憩空間,亦特別栽種了菩提樹。
■新亞書院舊生黃建業五十年代在桂林街上課,見證新亞書院艱苦經營的歲月。
■新亞書院舊生黃建業五十年代在桂林街上課,見證新亞書院艱苦經營的歲月。
■書院舊址改建成公眾休憩空間,寫有「新亞舊址」的牌匾,由國學大師饒宗頤題字。
■書院舊址改建成公眾休憩空間,寫有「新亞舊址」的牌匾,由國學大師饒宗頤題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