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化妝品非歐日韓專美 本土品牌爭妍鬥麗 純天然產品 貼近港人需要

2016/08/15 08:43:07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ug
        女士想買護膚品,通常會選擇由日本、韓國甚至歐美產品。但香港本土自製護膚品也日漸有市場,也不乏產銷天然護膚品而創業成功的例子。有品牌已成功打入連鎖店,也有人創業1年,並成功開設實體店。

        從事生產天然護膚品十多年的李慧賢(Angela),看到市面上大部份產品都含有化學防腐劑,決心創造本地國際品牌,現時每月銷售一萬多支產品。

        喜歡研究護膚的事務律師Angela,堅決反對「女人四十爛茶渣」的講法,她在2003年和任職護士的妹妹和任職醫生的妹夫,製作了第一瓶乳霜後,決定將製成品大量生產。她聘請來自加拿大醫藥研發權威和美國皮膚醫學教授,研發天然有效的護膚品。過去十多年,Angela投資了超過1億港元在JaneClare,在新蒲崗自設廠房,買入淨水機器和面模機,生產、研發、實驗和包裝護膚品,產品包括暗瘡治療、緊緻去皺、保濕和美白等。

        月售逾萬件走中高檔路綫

        十多年前要說服香港人使用本土品牌非常困難,港人習慣使用歐美和日本品牌護膚或化妝品,人們聽到本土製作便逃之夭夭,Angela決心迎難而上,花費數百萬廣告費後發現成效不大,於是訓練美容顧問,着他們親身試用JaneClare護膚品,顧問用後發現效果不錯,便成功以自身經驗推介客人。

        現時JaneClare產品在旺角和金鐘專門店和逾30間屈臣氏銷售,每月賣出逾萬件產品,10年間銷售額上升了50%,當中一半是本地客,其餘的來自內地、台灣或歐美旅客。JaneClare的目標顧客為有消費能力女性,行中高檔路線;它亦設有會員制,購買一年期的產品可得到折扣。

        Angela希望女士可以「靚到一百歲」,而非停留在使用防腐劑的產品而享有暫時性美麗,所以她堅持選用天然植物和中草藥作為JaneClare護膚品的原料。即使是洗臉,她也堅持不可只洗乾淨,洗臉後也要有保濕滋潤的效果。她和專家致力研究不用人工防腐劑,努力了十多年後,在5年前終於研究出天然抗氧化護膚品,令產品保質期延至3年;直至現在JaneClare已得到不少專家權威認同。

        借鏡韓風冀踏上國際舞台

        Angela認為,JaneClare的優勢在於香港品牌護膚品較貼近亞洲人的需要,而歐洲品牌較不着重美白功能;而日本水質在福島地震後核災難後受到污染,令港人轉向本土品牌。JaneClare近年已經沒有付費宣傳,反而較多舉辦或贊助慈善活動。例如她會送蘆薈種子給晨曦島上戒毒人士種植,然後向他們購買。JaneClare亦會舉辦手作班,教導人們如何用新鮮藍莓製作面膜。

        Angela相信近年才興起的韓國護膚品可作為借鏡,香港有一日都可擁有成為亞洲以至世界的國際護膚品牌。

        野草原是寶Kimature快速崛起

        專為紓緩皮膚敏感、以金銀花和桑葉做主要成份的Kimature,在1年前成立,由三個八十後Kim、Edward和Gigi成立,他們先在網上建立平台,由於反應不錯,現時在筲箕灣開設第一間實體店。

        第三個月收支平衡

        出身藥劑學的Kim,偶然發現香港農夫不了解某些中藥效用,而當它們是野草燒掉。她認為,金銀花和桑葉等具高效用,於是向農夫買入中草藥用來研發防敏感配方,幫助不少受皮膚敏感困擾的香港人,同時可以幫補本地農夫收入。

        現時Kimature有不少定單,最受歡迎的洗頭水和沐浴露,每月各賣出50支,不少商戶都想和Kimature合作設計禮品包。他們在油塘有自家工場生產,現時目標顧客為30至50歲女性,因為有購買力和注重家人的皮膚健康狀況。Kim認為,Kimature的優勢在於本地生產,近年香港人本土意識強烈,傾向使用本地品牌,着重綠色生活,而且很多人有皮膚敏感,Kimature的天然中草藥成份切合香港人的需求。他們最初投資一萬元,目前每月有過萬元收入,在第三個月已經收支平衡。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