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錯失太易,愛得太遲

2016/08/15 08:43:28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ug
        朋友的母親最近中風入院。就在普天同慶的父親節早晨,她突然倒下,被送到醫院。中風前的伯母,每星期家庭聚會最愛為家人烹調愛心飯菜,現因行動不便已不能再為子女下廚。這位慈母常掛在口邊的願望,是能夠常常為子女煮一頓飯、燉一盅湯,這是一席米芝蓮三星也難以匹敵的愛筵。

        能吃到至親所準備的愛心,的確是—件幸福和值得驕傲的事,應該好好珍惜,免得人生有憾,愛得太遲。錯失太易,令我聯想起有些時令食品你不當造吃,就會錯失最佳嘗味期限。

        八月炎炎,盛夏之果當然是用來做銀棯醬的銀棯。銀棯又名仁稔,為夏令果實之一,盛產於嶺南一帶,以四會最為出名。因果核酷似人的五官,所以又叫做「人面」。每年當造期只有約兩星期,跟鳳眼果一樣,曇花一現。銀棯醬坊間雖有,但鏞記的銀棯醬卻是由師傅特意找人在最當造之時,挑選最佳、最大的果實來做,再混合子薑、麵豉、冰糖製成醬,味道酸甜開胃,蒸排骨或拌飯特別香,配合薑芽、麵醬用於蒸、炆、煀等不同食法均可。「銀棯煀雞」為廣東夏令小菜,也是鏞記多年的招牌菜,濃味中啖出酸甜,實為食的藝術代表作。

        記得於千禧年,鏞記應國泰航空邀請代為設計菜式,讓中外人士能在機上嚐到中國傳統美食,當中就包括已為人淡忘的銀棯醬蒸雞柳。此菜式一出,已即被列為最受歡迎菜式第三位。鏞記銀棯醬向來不公開銷售,今年我們決定與眾分享,但數量有限,有緣者得。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