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國企追落後清單 深港通蓄勢 資金泊入

2016/08/16 08:41:41 網誌分類: 經濟
16 Aug
        港股近日屢創年內新高,恒指技術上更出現「黃金交叉」,好友佔上風。大市強勢,今年大升的防守類股份回吐,反觀落後股開始反撲,反映資金從防守股流向增長型股份,惟不同行業情況有異,宜揀具基本因素支持的行業,由於「深港通」開車在即,內險股是換馬首選,而之前表現遜色的基建、電訊及證券商股,亦有望發力追落後。

        美國經濟持續好轉,但低息環境短期不變,推動美股更上一層樓,上周四杜指、納指及標指500等三大指數續創歷史新高,並同時升越1999年科網泡沫爆破前的高位。外圍美股牛氣沖天,加上深港通蓄勢開通,滬深A股造好,港股連創今年高位,上周五曾升至22816點,昨日再漲165點,收報22932點。

        就深港通的進展,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在上周例行發佈會上說:「目前中港兩地證監會正在密切合作,積極推進,中證監成立了專項工作小組,待準備工作就緒,將今年擇機開通。」

        資金換馬基建三寶起動

        利好消息接踵而至,市場投資風險胃納回升,年內累升不少的避險股受影響,如過去一年累升26%的領展(823),在上周升市中顯著回落,反而內銀、內險和資源股急升。同時,一些表現較落後的股份亦見轉強勢,例如匯控(005),雖然中期業績不甚理想,但受惠回購股份因素,股價不跌反升,重上54元關。

        由此可見,有資金開始從防守性股份轉而流入增長型股份,故之前表現遜於大市的股份可以吼實,博資金泊入換馬追落後,例如整固多時的基建股上周見起動,「基建三寶」中交(1800)、中鐵(390)及中鐵建(1186)全線抽升。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表示,港股近日見今年高位,50天線升穿250天線,技術上出現「黃金交叉」,意味後市向好,故有資金從高息股換馬至落後股。雖然基建股估值相宜,但由於已錄得可觀升幅,而且「走出去」受到政治因素困擾,故只宜炒一轉,升勢能否持續須視乎後市表現。

        AMTD股票經紀業務部董事連敬涵認為,儘管基建公司接到好些合約,能為行業沖喜,但「一帶一路」當前非當炒概念,且「走出去」遇阻力,預期基建類股份不一定全面升,只有個別股份可看好,例如中鐵剛取得孟加拉的鐵路建設合同,加上股價突破250天線,有機會見6.5至6.8元。

        險資獲放寬可投資基建

        基建行業受惠國策,就算「走出去」存在障礙,內地增加基建投資始終對基建股有利。中保監7月初發佈的《保險資金間接投資基礎設施項目管理辦法》於本月初實施,《辦法》在防範風險的前提下,放寬保險資金可投資基礎設施項目的行業範圍,增加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等可行投資模式。

        有分析認為,中保監開啟「大基建+PPP」模式,可以為「大基建」帶來至少1萬億元人民幣的增量資金,有利基建股。

        不過,若論最值博的落後行業股份,內險股會是投資專家首選。龐寶林指,其實內險生意不錯,惟投資收益受A股影響,但A股下半年可看好,所以內險股有機會追落後。他預期A股不會再大跌,因「深港通」即將開通和人民幣再貶值幅度有限。

        內險追落後平保最值博

        龐寶林指,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去年已貶值7%,今年下半年最多跌2%至3%,再跌主因是人行可能減息,不過減息意味企業融資成本降,中國經濟有望見底,有利A股表現,行業以平保(2318)為首選,雖較同業強勢,但目前估值仍未算貴。

        連敬涵亦認為,個別行業股份有機會追落後,中資金融股中,由於內銀股已走到年內高位,反觀內險股年初至今走勢仍然落後,即使近日回升還未到年內高位,因此較內銀股值博。但他指,雖然國壽(2628)近期反彈,但基本面較差,不太建議買入,行業首選依然是平保,原因是業績持續造好,股價亦未到年內高位。

        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認為,板塊輪動(sectorrotation)是肯定的,資金會從貴的行業股份流入較便宜的,惟市場資金雖多,未必全部買股票,許多散戶至今未入市;再者,美國9月未必會加息,中港經濟也不是特別好,市場對後市仍審慎,低息環境下,相信資金仍會留在防守性股份,故投資者可繼續持有收息類股票。

        即使部份資金從收息股換馬至其他資產,溫傑相信未必流入增長股而是流至落後股。儘管內銀股走勢落後,但溫傑坦言不太喜歡內銀股,原因是盈利增長只有低單位數,且壞帳增加,不建議買入。

        溫傑不約而同認為內險股較值得看好,其中國壽雖發盈警,但核心壽險業務其實做得不錯,只是受到投資收益拖累,近日A股穩定下來,內險股投資收益有望改善。內險行業中,他認為中長線平保會是首選而非國壽,因前者業務較多元,涉及範圍包括壽險、財險和銀行業務;另一方面,平保精簡其非核心業務,可成為支持股價上升的催化劑。

        溫傑表示,除非當平保升了許多,而國壽仍大落後,屆時則可投機買入國壽博短線追近差價。他補充,若追落後還可留意中資證券商股,因預料「深港通」快將公佈開通日期,證券商股有機會炒一轉。

        中移動有勢重返「紅底股」

        另一值得留意的落後股份是中資電訊股,行業龍頭中移動(941)上周已公佈中期業績,聯通(762)則於本周三(8月17日)放榜。中移動上半年純利增長5.6%,略勝預期但派息減少。不過,由於收入增長有驚喜,而且來自數據的收入首次超越話音,加上未來有機會增派息,推動中移動向上突破,上周收報99元,直逼百元大關。

        匯證指,中移派息比率改變是最大催化劑,上調目標至100元,維持「持有」評級。

        再者,由於中移動為恒指權重股,若大市要再升,大戶基金必須推高中移動,加上業績對辦,短期有望重返「紅底股」行列。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