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深港通再無懸念 港交所勢受捧 內地A股牛氣沖天

2016/08/17 08:43:10 網誌分類: 經濟
17 Aug
        深港通年內通車再無懸念!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表示,「深港通相關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國務院已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李克強昨日指出,啟動深港通有利於投資者更好共享內地與香港經濟發展成果,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利於進一步發揮深港區位優勢,推動內地與香港更緊密合作。

        去年上半年,內地A股牛氣沖天,帶動港股再見「大時代」,每日平均成交額高達1233億元。不過,隨着A股爆煲,官方暴力救市,大市氣氛急轉直下,港股成交持續萎縮,今年上半年,日均成交額僅666.9億元,急跌46%。同時,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日均成交跌9%,至63.51萬手,拖累港交所(388)中期總收入跌18.6%至52.56億元,盈利更倒退27.1%至29.85億元。

        李小加上周三以一句「愈沒有消息,可能證明消息愈來愈近」,暗示深港通好事近,其後更接受外媒訪問稱「即將開通」。到上周五,中證監表示已成立深港通專項小組,待時機成熟便開通。及至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常務會議上明確表示,「深港通」相關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國務院已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港交所股價受刺激,一度升至203元的一個月高位,收市升0.2%,報200.6元。

        收入貢獻存疑

        儘管港交所正加速籌備深港通,但有分析指出,滬港通成交量疲弱,對深港通能否為港交所貢獻更多收入存在疑問。滬港通於去年上半年對港交所的收益貢獻為1.15億元,而今年上半年已跌至7100萬元。德銀認為,深港通對港交所作用不大,因滬港通亦只佔港交所收入1.3%。

        大行對深港通能否提高港股成交的看法不算進取,花旗預測今年日均成交額為670億元,明年預測為750億元。該行認為深港通開通,以及滬港通額度增加,亦難提升港股成交。匯證則較看好,指深港通推出後,內地投資者的港股參與度會由2014至2015年的9%,上升至15%,預期日均成交可高達1150億元。

        加多利證券分析經理徐滿光認為,如要投資港股,內地投資者一早可透過滬港通或親身來港開設戶口作買賣,毋須待深港通開通,故長遠未必有助提高港股成交。不過,深港通出台是左右港交所短線走勢的主要因素之一。

        徐滿光又指,雖然港交所中期成績表並不理想,但日均成交自去年第三季起持續下滑,市場對港交所今年業績沒有太大期待,相關利淡因素已大致消化,故上周公佈業績後,股價並沒有顯著波動。技術上,港交所近期走勢算理想,股價於6月底築底反彈並形成升軌。但港股上周表現強勁,本周或會出現調整,港交所亦有機會跟隨大市回落,建議於190元吸納,雙頂202.5元阻力較大,若成功突破有望挑戰216.5元。相反,若跌穿升軌或會進一步下跌,升軌底部175元見支持。

        康證及康宏資產管理董事黃敏碩認為,以滬港通的經驗來看,相信深港通推出後,需要一段時間發酵才能看到成效。雖然港股成交近日顯著提升,但除深港通外,目前大市沒有其他特別的向上催化劑,而今年已多次傳出深港通開車,相關利好消息已逐步消化,未必可繼續大幅刺激港交所走勢。走勢方面,若突破202元附近阻力位可望維持升勢,但股價隨時出現回吐,若升至210元附近會有一定沽壓。

        瑞聲染藍業務有前景

        恒指服務公司上周五公佈恒指季檢結果,恒指成份股將納入瑞聲科技(2018),剔出康師傳(322),該變更將於9月5日生效。事實上,早在結果公佈前,瑞聲「染藍」呼聲已相當高。受惠智能手機銷售持續增長,加上國產手機品牌華為及小米崛起,帶動零部件需求,瑞聲總收入由2011年的40.59億元(人民幣,下同),增至去年的117.39億元,年複合增長率達30.4%。

        康師傅成交低迷

        股價表現方面,瑞聲今年以來累升50%,並於周一創下82元的52周高位。隨着蘋果將於9月推出新手機,後市有望繼續向上。相反,康師傅今年以來累跌31.9%,而去年亦跌37.5%,業績受中國食品行業持續低迷影響,去年及今年首季盈利分別跌36%及45.8%,該股成交今年亦見低迷。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