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麥嘉華末日預言 美股明年插五成 華爾街「3G」齊預警

2016/08/18 08:41:38 網誌分類: 經濟
18 Aug
        美股愈升愈有,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說大市有泡沫,大家或可當作選舉出位言論看待,但華爾街「債王」級人物不約而同對美股發出熊市警告,投資者便不宜掉以輕心了。在一眾淡友中,以「末日博士」麥嘉華看得最悲觀,預測標普指數升至2300點後,明年將大跌50%至1100點。

        英國6月23日公投「脫歐」後,美股急挫兩個交易日後即日掉頭猛進,不但承接踏入今年以來的漲勢,標普500指數和杜指上月更重上睽違1年的紀錄高位,此後屢創收市新高。

        總計整個7月份,由於「脫歐」恐慌驟然降溫,標普500指數上月共升約4%,其中有7個交易日創紀錄收市新高。根據Openfolio的調查,超過美股90%投資者在上月賺錢。

        對於近期美股猛漲,美股好友最普遍的解釋就是,從2009年至今的大牛市,很大程度上受惠於聯儲局的超寬鬆貨幣政策,而目前美國持續呈現不徐不疾的「金髮女郎經濟」(GoldilocksEconomy)格局,令市場憧憬美國經濟和公司盈利繼續緩慢增長之餘,聯儲局不必急於收緊銀根,加上「脫歐」後對全球經濟衝擊證實暫時不大,追逐回報的投資者遂安心把美股當作收息資產,令老牛不死,杜指一年內甚至有望升至2萬點。目前美股VIX恐慌指數仍處於相當低水平,反映投資者入市情緒高漲。

        然而,合稱華爾街重量級3條「G」的「新債王」岡德拉赫(JeffreyGundlach)、「舊債王」格羅斯(BillGross)和高盛(GoldmanSachs),近日分別對美股前景發出警告。現為DoubleLineCapital行政總裁岡德拉赫提醒說,目前多種金融資產均存在泡沫,投資者適宜「大清倉」;在美國經濟和公司盈利仍不強的背景下,美股卻創新高,恐怕投資者已步入「貪勝不知輸」的境地。他續說,美股位高勢危,行將出現重大下跌,但股民好像被催眠似的,以為一切都沒有問題。

        格羅斯:買磚頭黃金自保

        曾任PIMCO金牌操盤手的駿利資產基金經理格羅斯表示,不看好大部份股票的前景,指出央行的量寬措施已黔驢技窮,超低息造成的資產泡沫風險超過其刺激經濟效用,且目前低息已令銀行、保險公司、退休基金和個人存戶的回報受損。他認為,一旦投資者意識手上的股票風險太大而回報太低,股票就會轉勢。格羅斯建議投資者購買央行沒有持有的資產以保值,如黃金和物業,勿沾手股債。

        此外,早前指美股有泡沫的華爾街大行高盛在8月1日發表報告說,美國公司盈利增長不佳,美股目前已經偏貴,該行把未來3個月的美股評級調低為「減持」,意味投資者期內不宜沾手美股。根據標準普爾公司的估算,標普指數500家成分公司目前的市盈率已達17.87倍,是2004年6月以來最貴。

        麥嘉華︰全人類置身鐵達尼

        在一眾淡友中,以「末日博士」麥嘉華看得最悲觀。麥嘉華預期標普指數未來數月將進一步升至2300點、即前述格蘭瑟姆所說泡沫分界線,但明年可能轉勢,大幅回落至1100點,較上周一收市價跌50%,並使投資者吐回5年來的資本所得。

        麥嘉華指出,聯儲局大舉印鈔所製造的巨大資產泡沫難免爆破,現在所有人都處身於「鐵達尼號」之上。儘管麥嘉華拒絕猜測美股最終會被何種因素推倒,但強調大市升勢已無法持續。麥嘉華表示,近期推高美股的其實並非真正的購買需求,主要受回購和併購,以及少數股價急漲的龍頭股所推升;而市場龍頭股數目有所減少,股價創新高的個股實際上不多。

        儲局加息機會低美債未虞爆煲

        兩代「債王」岡德拉赫和格羅斯除了看淡美股,亦唱衰息率已下滑至紀錄低位的美國債,指美債同樣泡沫嚴重。但分析師認為,儘管美國6月和7月的就業增長強勁,聯儲局短期內加息機會仍低,迄今為止債商大舉拋售美國債意欲仍不強。

        美國10年期國債息在7月6日下滑至1.32厘的紀錄低位,上周仍僅為1.5厘左右,未有因為美國7月份新職位大幅上升22.5萬個並遠勝預期而急升。

        格羅斯警告,債息處於超低位,令美國國債價格位高勢危,因為只要債息回升少許,債價就會暴跌。

        歐日負孳息勢持續

        6月底英國「公投」後,市場又重燃聯儲局今年內加息機會的猜測。最新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9月加息的機會仍只有兩成多,年底加息的機會亦不足五成。

        債商解釋,雖然美國6月和7月的就業增長強勁,但零售、工業生產和外圍經濟狀況動力仍弱,影響儲局短期內加息機會。他們又說,儲局原本的目標是今年加息4次,但一拖再拖,市場相信當局的這種「拖沓」風格短期內不會變。

        全球最大債商PIMCO的環球策略顧問克拉里達認為,歐羅區和日本的國債孳息俱已下降至負數,成為拉低美國債息的巨大動力,這種情況短期內難改變。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