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質疑「三跑」不如做好監督

2016/08/16 08:41:41 網誌分類: 經濟
16 Aug
        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在本月初舉行動工儀式,象徵「三跑」項目經過多番論證,終於可以進入具體施工階段。但有人至今仍然糾纏於香港應不應該興建「三跑」的話題,實在已是明日黃花。

        因為,高等法院在今年三月拒絕批出「三跑」司法覆核申請時,判詞已提到「三跑」的財務安排、機管局徵收機場建設費的合法性、以及空域等事宜的合理性。換言之,香港需要增建「三跑」,是經過公眾諮詢、環保署審批、立法會審議,甚至法律的考驗,可以鐵定。而今還提出質疑,除了徒添噪音,根本已不切實際。

        在「三跑」工程本月初正式動工的同時,機管局亦開始向旅客徵收機場建設費。這項新收費實施後,社會反應平靜,並無起哄,說明用此方式解决興建「三跑」的部份融資,市民大眾和旅客基本上都是理解和接受的。

        事實上,「三跑」的興建刻不容緩,因為赤鱲角機場現時雙跑道的運作,負荷已非常接近飽和,再不設法擴容,無法應付未來所需。機管局上月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雖然全球經濟有放緩跡象,但香港國際機場的交通量仍然錄得增長,在過去十二個月,即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機場客運量達七千萬人次,同比上升6.2%;飛機起降量達411150架次,上升2.9%;貨運量達440萬公噸,是全球機場之冠。

        現在機場在繁忙時間,航機升降量是每小時六十六架次,很接近最高升降量六十八架次的極限水平。「三跑」工程雖已動工,就算進展順利,預計也需時8年(二○二四年)。動工期間,香港國際機場還會有一段時間要面對容量不足的情況。所以,關於「三跑」項目,可說不再是需要性的問題,而是迫切性問題。

        香港要維持區域航空樞紐龍頭地位,「三跑」的重要性不容置疑。須知道,現時周邊城市的機場都在高速發展,香港如不努力保持優勢,競爭力日差,就只能眼白白看着商機流失。因此,還糾纏於要不要「三跑」已沒意思,不如把關注點聚焦於如何做好「三跑」工程的監督工作,包括保育、工程質量和財政透明度等,這才有建設性。

        上世紀七十年代,當香港興建「地鐵」時,社會上也曾有反對聲音。但今時今日,香港「地鐵」每日載客量達數百萬人,現再沒有人會說「地鐵」是多餘的,只有人埋怨自己所住的地區為何還沒有「地鐵」到達。筆者相信「三跑」將來的效益,自然有目共睹。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