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家庭小店進駐美食車 五色餃子傳遞親情

2016/08/19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19 Aug
        昔日香港不少家庭式經營的食檔,養活一代代港人。今天也有一家人,藉餃子店凝聚親情,以寓意五代同堂及香港五光十色的「五色餃子」,令一眾評審留下深刻印象,獲美食車經營權,冀望為食客傳遞餃子的內涵——五代同堂包餃子,相聚與互相包容的味道。

        記者:鍾文彪攝影:李志湧

        元朗家庭式經營的餃子店「有得餃」,憑「五色餃子」贏得美食車入場券,負責人廖振豪憶起「五代同堂包餃子」的緣由,他們家庭成員比較多,移居外地的親友大時大節也會返港探親,其間喜歡一家人包餃子共同分享,而且伴食的秘製醬汁受到朋友讚賞,更獲推薦到青衣戲棚短期擺街檔,售賣餃子,他回想開檔首日場面冷清,因無人認識,幾經辛苦才有一位客人,殊不知卻成為恩人,隨着該名客人品嚐後四處宣傳,靠着街坊「口碑」生意漸見喜色,最後一天更於四小時內賣光餃子。

        秘製醬汁獲讚賞

        擺街檔的經歷,令到廖振豪一家有信心,並認為經營餃子店是「有得搞」,一○年在元朗開業,當中婆婆、母親陳潔玲及三姨陳嘉玲負責包餃子,當中婆婆每日更親手將每條粟米脫粒,弟弟負責烹調,廖振豪自己便在物流如買貨送貨上出力,而店內的設計也是堂兄舅父幫忙。

        去年政府美食車先導計劃出爐,他們感到是一個好機會,讓不同人士食到自家製的餃子,起初申請經營美食車時,抱住「試吓」的心態,及後得悉自己身為一家小店,竟在大財團爭相競逐入圍資格下,仍佔一席,感到十分高興。

        為籌備美食車入圍比賽,廖振豪一家花近兩星期研究參戰的餃子,共同商量下想到從餃皮入手,創出「五色餃子」,分別黃餃(黃薑粉餃皮配粟米豬肉)、橙餃(番茄汁餃皮配甘筍雲耳豬肉)、紫餃(紅菜頭汁餃皮配香茜木耳豬肉)、綠餃(菠菜汁餃皮配冬菇白菜豬肉)及白餃(韭菜豬肉餃),廖振豪強調,健康飲食不要用色素,故多番試驗才得出蔬菜汁入皮,造出五種顏色,由醋、豉油、蒜等材料秘製撈成的醬汁是餃子的靈魂,他笑言,曾有食客說,餡料賣光不緊要,只要有醬汁及餃皮,已能夠大吃一頓。

        堅持用本地蔬菜

        由於美食車講求出餐速度,廖振豪表示,按其人手及經驗,預計客人落單後一至兩分鐘內可以送上一碗餃子,另外他們重視食材的質素,盡量使用本土蔬菜、新鮮豬肉,餃皮亦是即日製作,假如有用剩的材料會詢問區內老人院是否需要,一來減少浪費,二來便當作善事。

        陳嘉玲指出,「五色餃子」除了取自五代同堂,以及香港五光十色的文化外,餃子還有代表包容之道,一家人和諧相處,正如餃子店起初的原意是一個聚腳點,凝聚一眾親人,又盼望食客食過「五色餃子」也會開開心心。

        
■「五色餃子」代表五代同堂,一家人共同為餃子店努力,縱有觀點不同,仍然會互相包容。
■「五色餃子」代表五代同堂,一家人共同為餃子店努力,縱有觀點不同,仍然會互相包容。
■餃子店配搭秘製醬汁。
■餃子店配搭秘製醬汁。
■餃子店堅持用料要好。
■餃子店堅持用料要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