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昂山訪華欲與龍共舞

2016/08/30 10:41:03 網誌分類: 經濟
30 Aug
        緬甸國務資政兼外交部長昂山素姬日前訪華,與中國達成多項共識,表達了珍視彼此的「胞波(兄弟)」情誼,同意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優先發展雙邊關係。俗語有云:「遠親不如近鄰」,無論是從經貿還是區域安全角度考慮,昂山素姬在九月訪美之前,選擇先到中國,顯示出她務實的一面。

        七十一歲的昂山素姬,曾因為政治主張而遭緬甸軍政府囚禁二十餘年,一直受到西方國家的吹捧,封為「民主鬥士」,得過諾貝爾和平獎。而今,她要肩負治理國家的責任,能否應付得來,是一個更大的考驗。

        訪華受元首級接待

        過去幾年,由於緬甸政局的變化,加上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背景下,導致中緬關係波動。昂山素姬執政後,目標很明確,就是要盡快把緬甸經濟發展起來。因為她很明白,投票支持她執政,最多的是窮人,若經濟不行,民眾貧困生活沒改善,今後支持度恐難維繫。

        環顧周邊和世界,經濟發展最有動力的便是中國,所以她需要急於修復中緬關係,爭取在經濟上能夠「與龍共舞」。

        緬甸有130多個民族,關係錯綜複雜,內戰不息,尤其緬北亂局為最大的困局。昂山素姬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曾說:「如果你問我,對我的國家最重要目標是甚麼,那就是爭取我們不同民族之間的和平和團結;沒有和平,就沒有可持續發展。」

        她今次訪華,受到元首級接待,並分別獲得習近平和李克強會見,可見中方對她的尊重。她此行的最大收穫,是得到習近平保證「中方願繼續為推動緬甸和平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為維護中緬邊境和平穩定共同作出努力」。有了中國領導人這兩句話,她訪美便增添了「底氣」,這是她聰明之處。

        天然資源豐富

        很多人只知道緬甸玉世界出名,翡翠品質最佳。其實除了玉石,緬甸的石油和天然氣、礦產、農林、漁業等資源都十分豐富,甚有投資價值;此外,緬甸面積屬東盟第二大國,人口五千餘萬,文化多元化,自然景色優美,有經典的殖民時期建築,也有金光閃閃的塔寺,若交通和基建能夠配套,再加上政局穩定,旅遊業發展很有前景。

        本來,中國一直是緬甸最大的貿易夥伴和投資國,據緬甸官方統計,中國對緬投資達到245億美元,是美、日、歐等國家總和的3.5倍,重要性可想而知。可是,密松水電站和萊比塘銅礦這兩個投資巨大的項目,數年前突被吳登盛政府擱置,導致中方損失慘重,投資卻步。昂山素姬如欲借助中國的資金和基建技術來幫助緬甸經濟發展,除了要盡快讓停頓的中緬合作項目「復活」,還須設法消除中國的戒心。

        中緬之間有漫長的邊境線,在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經濟發展戰略之中,緬甸有近鄰之利,若兩國能衷誠合作,不愁沒有機遇。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