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善德基金會宏願 以科技關愛社群

2016/09/02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02 Sep
        科技是全球發展大趨勢,年輕一代更要走在科技尖端。近年不少機構舉辦各類型科技活動,於前年成立的慈善團體善德基金會連續兩年舉辦往北京及西安的「航天科技考察團」,讓中學生深入內地科技重地,並將舉辦「我是發明家」比賽。基金會常務副主席藍國慶說,望學生從科技認識歷史文化,發揮創意及關愛精神,又希望培育到香港太空人和發明家。記者麥凱淇

        談起航天科技,似乎非常高深,但與未來發展息息相關,藍國慶說,「科技世界是未來年輕人重要的一環」,近年不少機構都舉辦為年輕人而設的科技考察活動,善德會今年第二度舉辦「航天科技考察團」,名額由一百人增至一百二十人,讓高中生可往北京及西安,在認識科技的同時,了解歷史文化,又不失對社會的關懷。

        在上月底完成的八天考察活動,學生參觀了內地重要的航天要塞,包括中國工程院、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航天動力研究院等,觀摩及嘗試模擬航天員訓練,動手自製小火箭,考察團亦走訪歷史文化古蹟,如萬里長城及兵馬俑。藍國慶希望,透過一連串行程,學生可了解中國航天科技的成就,學習科學家追求突破及貢獻社會的精神,同時幫助學生規劃人生,「有啲同學本身鍾意工程、科研,通過交流團畀自己更加了解、更加清楚自己係鍾意,去完返嚟更加堅決喺呢方面發展。」他更笑言:「或者第日對中國航天事業,香港同學能參與,作出貢獻,我哋更加期待,又或者未來有個太空人嚟自香港,就更加好啦!」

        舉辦航天考察團

        善德會亦將第二年舉辦「我是發明家年度大賽」,邀請全港中學及大專院校學生參加,研發幫助弱勢社群的小發明,九月二十日截止報名,「希望話畀同學聽,只要有創意,佢哋能夠為社會作出貢獻,呢個比賽主題係要同學利用創意同科技,做關愛產品,畀社會有需要人士採用,研發過程必須用心、有愛心、了解有需要人士嘅生活種種。」

        發明比賽啟發關愛產品

        他指出,上屆比賽有不少充滿愛心的小發明,他最難忘的,是一個為輪椅人士而設的拉動式「摩天輪」儲物櫃,「有個同學嘅舅父中風,行動不便,要坐輪椅……佢就發明咗一個好似摩天輪咁嘅櫃,每個櫃桶好似一個吊架,一個一個吊住,令舅父打開個櫃,雖然坐係輪椅,可以自己拉落嚟,拎佢想要嘅嘢。」

        今年比賽獲理工大學工程院協助,入圍作品有機會獲大學教授指導,進一步改良。藍國慶又說,基金會亦會鼓勵善長贊助生產這些關愛產品,讓它們可以免費贈予有需要人士使用。去年基金會收到幾十個作品,他形容「每一個創意都好特別」,又分享取勝之道是「愛心加創意」:「唔一定高科技嘅嘢,要用心」。

        
■考察團讓同學有機會到內地不同航天重地,由專家講解航天科技知識。
■考察團讓同學有機會到內地不同航天重地,由專家講解航天科技知識。
■學生參觀期間,體驗模擬航天員訓練「360度旋轉太空椅」。
■學生參觀期間,體驗模擬航天員訓練「360度旋轉太空椅」。
■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藍國慶說,望以「關愛為本,科技為用」培育科研人才。
■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藍國慶說,望以「關愛為本,科技為用」培育科研人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