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進化論--萌萌噠進化路線

2016/09/08 16:38:12 網誌分類: 政治
08 Sep
立法會選舉過去,上周因為友情關係出文撐了一下的工記選情不理想,議席減一,但打擊最大還是主將墮馬。看見朋友不開心和憤怒(配票方面),可知王國興和鄧家彪在他們心中的地位幾重,特別是王國興。

不過,選情失利是一回事,朋友仔的討論,令我特別注意是次選舉的結果。票數構成了重要資料,讓各人對香港形勢可以看得更加清楚,尤其是本土陣營。

這裏,我先說明,本土二字我只當成一個方便標籤,不會討論甚麼才是明正言順的本土。如果講名正言順,在眾候選人中最本土是侯志強,因為他是原居民鄉紳,其祖輩在香港有好多個百年歷史。

但本土論述在香港植根都有三四年了,我還拘泥甚麼是真本土已沒有意思。在現時香港青少年心中的本土,是一個沒有歷史視角的本土,但卻是他們生活世界中的本土:「既然我一出生就在香港,我不本土誰才算本土?」這個經驗對他們來說是很真實的,既然老一輩不在意,本土二字讓出去給他們用就好了。語言中很多詞都不是表其本意,而在歷史中獲得新意義,例如新界這個名,叫咗N年,根本就唔新,但大家還是稱其為新界。

自從香港有了本土這個詞語之後,很多大人不是太高興,一時以廢青質之,一時質佢哋祖輩來歷。我從不使用廢青這個詞質小朋友,他們是未來棟樑,他們不能廢,但後面果樣,我都質過,因為他們忘記了看看自己的父母來歷,我想提醒,他們並非唯一的香港人。

在社會的熱議之中,他們面對這許多的質詢挑戰,不是單純逃避,儘管還年青,但他們還是試着以有限的見識去回答這個問題:本土是甚麼?

我們指本土派不知階級,沒看清敵人,不知自己父母從內地過來。他們着實不知道,所以迷惑,也努力去答。他們看見國師寫了本《城邦論》,好似啱用,就拿來當成自己,把城邦定義為本土。又有熱狗出來「辦」事,他們又把熱血當成本土的本質。

然而,他們心裏仍是不安。不只他們不安,全香港人都不安。因為沒有人能說得出本土的真諦是甚麼,同時又可以令所有人接受。

這是本土的身份危機。本土在香港一出世,就面對了「我是誰?」的疑問。

由於本土不是單一個人,「我(本土)是誰?」這問題的答案,不能一個人說了算。所以,本土經歷了多次自我反枱再反枱,其實就是大家都不承認對方的論述。先是學聯不代表我,漸而默默不再讓黃之鋒代表我,後而至熱狗都不是我,人力社民連也不是我。

這是一個很讓人不安和痛苦的過程。本土努力問自己:我是甚麼?

建制看着,有時會嘲笑:「你是甚麼?你連自己是甚麼都沒搞清楚。」

不過,「嘲笑」沒有使本土消失,因為本土作為一個嬰兒已經出生了,不會無端端人間蒸發,他有他自己誕生的起源,他的問題只有一個:沒有貼切的名字!

所謂本土,只是暫時借用的名字而已,他們向原居民借,原居民又唔在意,就順利成章以本土暫時命名自己,一直用到現在。

但是,有一個臨時名用住先,唔代表本土有清晰的內涵。他的誕生源於社會壓逼,但這個壓逼是甚麼,社會卻在爭論,在根本分不清壓逼根源的狀況下,只能見乜鬧乜。見到阿爺隻手就鬧阿爺,見水貨就鬧水貨客,見新移民就鬧普通話,見地產就鬧霸權,後來不知是甚麼原因,地產鬧少咗。

無論本土有無鬧啱,他們感受到有壓逼,是十分確實的,這是他的根源,這個壓逼感不消失,他就在大家眼前成長。唯一的問題是--他還沒有恰當的名字。

不過,立法會選舉幫助了本土解決自己的身份認同問題和名字問題。

選舉要求社會大眾投票,投票選出的人,就是廣泛受社會接受的。

本土自身問自己,我是甚麼?

他在選前,把自己化為十多種可能形態(未然形),有梁金成的光復型,有熱普城的老人權威型,還有本民前、小麗教室、青年新政等等。

說實在,他們都不知自己應該是甚麼,於是拆散自己各自表述,然後逐一在選舉中問選民:我應該是甚麼?

結果,朱凱迪高票當選,游蕙禎擊敗黃毓民當選,梁頌恆和小麗老師當選,熱普城只有鄭松泰當選,有一些曾健成、梁金成、黃洋達都沒有獲選。如此,香港人回答了本土:「你要是長大的話,應該有點像朱凱迪那樣,不要像黃毓民,不要像梁金成。」

有了香港市民的答覆,本來不知自己名字的本土,進化了!

他有了自己更貼切的名字,如朱凱迪反官商鄉,又可以像游蕙禎那樣有點天真爛漫,又可以像小麗老師那樣集知性與情感於一身。唯一不要的,就是別學老餅或粗口佬。

感覺上,當選的本土自決派代表都有點萌相--萌萌本土,我想,長大後的本土,應該會十分之萌萌噠吧!

補充:

在我,本土雖然有很多對社會的誤解,但他們的處境是建制人士所無法完全理解的。他們出來表述自己,曾經很亂,很危險,我看着當然抹一把汗,有時覺得吹脹,但無論如何,他們表述自己之後,建制受到了動搖,口頭當然不認,也不能認,但心裏個個受驚,都在重新質疑自己對還是不對。所以,本土的出現,也在影響建制派的蛻變。建制傳統包袱太多,進化速度很慢,短期內應該會被剋得很慘,但建制也不是不會變。為了回應本土青年,建制也被逼重新思考自己是甚麼,自己未來應該變成甚麼。這都是好事。

至於本土對社會可能有的誤解,只要本土青年議員夠勤力睇立法會秘書給的數據文件,我想像好快會解開的,只要佢哋唔好學咗AV仁在議會做其他嘢,真係用心睇資料,咁就得啦。泛民議員真係做好老油條,腦裏只有自己死咕咕的信條,香港社會變化數據全部無心機睇,青少年求知心還比他們還要大。因此,我諗,年青萌萌本土入議會,有可能係好事唔定。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6/09/11 16:34:51 回覆

分析得很詳盡,希望年輕人真心做事,努力睇文件,不要為反而反。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