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得詠藜園真傳 老外闖中菜廚房 學煮雲吞雞

2016/09/09 10:13:31 網誌分類: 生活
09 Sep
        美饌滋味,全靠良廚,惟中國廚師的獨門手藝,多秘而不宣。有七十年歷史的川菜館詠藜園,一反傳統,推動食譜承傳,以弘揚中華飲食文化,任何人有熱誠,即使是外國人,詠藜園也願收為徒,授以美食秘笈,偏偏有美國廚師抱着「對中國餐的狂熱」,三年前到詠藜園叩門,老闆娘二話不說,傾囊相授,教這名老外學煮鎮店之寶——砂鍋雲吞雞。洋人學中菜,鬧出不少笑話,由中西不分到融匯貫通,煮出一鍋色香味俱全的砂鍋雲吞雞,他笑言練得一身好廚藝,期望日後自立門戶,把中華美食精髓發揚光大。記者麥凱淇攝影陳嘉樂

        中國人煮中菜,沒啥特別,但在詠藜園廚房重地,偏偏有位「老外」穿上中廚裝,默默在一堆色彩繽紛的中式材料前埋頭苦幹,見他拿起大鑊鏟,拋鑊炒餸,功架十足。這位四十四歲的洋人廚師Ricky,生於委內瑞拉,做廚二十年,擅煮意大利菜、墨西哥菜、法國菜等,偏偏對中菜情有獨鍾,經朋友介紹,到詠藜園任職,獲老闆娘真傳,學做砂鍋雲吞雞。

        中菜步驟繁複,砂鍋雲吞雞是詠藜園鎮店之寶,易學難精。Ricky笑言,步驟一「揀雞」就考起他。他說,西廚多用冰鮮雞,不用活雞,見到活雞,他感到「害怕」:「我第一次同老闆娘去揀新鮮雞,我話用冰鮮,佢話唔得,要用活雞,甚麼?活雞?點煮呀?」

        初來甫到,Ricky不懂廣東話,但他笑言現在學識「鬼佬」這個詞,又笑說:「第一次到廚房,周圍嘅人見到我,個樣就好似話『鬼佬』點解會喺度?我覺得自己好似廚房入面一隻小老鼠,𠵱家佢哋對我好好。」

        Ricky來港後,早上九時開工,有時忙到凌晨三時才收工,但他樂在其中,學了八個月,廚藝突飛猛進,每日煮二十煲雲吞雞,忙裏偷閒又學煮其他中菜,如此熱心,只因「我鐘意亞洲菜,我想學,我想知道亞洲菜的煮食秘密。」

        談到未來,Ricky想留港發展開餐廳,「我老闆娘話我學得幾好,或者可以幫我開餐廳,呢個對我嚟講,係非常奇妙嘅事,每個廚師都想有自己嘅餐廳。」

        砂鍋雲吞雞是詠藜園祖傳秘方,詠藜園老闆娘楊太曾有四年時間在廚房日日煮砂鍋雲吞雞,笑言自己「做雞做足四年」,現在她已退下火線。原來,這鍋美饌,由其弟弟主理,但他過身後,未有人繼承。詠藜園負責人楊莉莉表示,舖頭不能沒有砂鍋雲吞雞,始終要人繼承,本地廚師不斷被挖角,才大膽聘用洋廚Ricky,希望由這名外來人接手,為砂鍋雲吞雞開拓新天地。

        

        覓接班人難或移師內地

        詠藜園遠近馳名,負責人楊莉莉說,餐廳一班廚師年紀老邁,但找新血傳承甚困難。詠藜園今年四月開辦「千歲担担麵店」,希望招聘七十名年輕人加入,可惜無人肯做,計劃或需移師內地。

        楊莉莉說,本港年輕人怕吃苦,返一兩日又辭工,曾有內地口音媽媽帶兒子來應徵,但根本無心鑽研中菜,「話個仔怕切到手,淥麵又話鑊重,炒嘢話怕火,最後問有幾多錢?」

        本地難覓新血,唯有移師內地,楊初步與內地部門接洽,獲大力支持,萬事俱備,但她慨歎菜館植根香港,始終希望由港人承傳廚藝。

        
■「鬼佬」中廚Ricky獲老闆真傳,學煮秘傳砂鍋雲吞雞,功架十足。
■「鬼佬」中廚Ricky獲老闆真傳,學煮秘傳砂鍋雲吞雞,功架十足。
■詠藜園負責人楊莉莉慨嘆,香港缺少有心學中菜的年輕人入行。
■詠藜園負責人楊莉莉慨嘆,香港缺少有心學中菜的年輕人入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