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烏龜哲學

2016/09/19 08:42:00 網誌分類: 經濟
19 Sep
        「人生如時鐘,不在乎走得快,但求走得準。」這是父親自小對我的教誨。不過,在這爭分奪秒的年代,又有多少人認同甚至實踐這個道理?在營營役役盲目你追我趕的漩渦當中,不致迷失自我?

        父親的「時鐘理論」一矢中的,他的老同學林百里的「烏龜哲學」更充滿大智慧,慢活致勝法,實在值得大家思考。

        林百里與梁次震uncle是父親在德明中學相交多年的好同學。德明中學是在國共內戰期間,由國民黨元老陳濟棠在香港創校,「德明」是國父孫中山的譜名,當時容納了許多與家人從內地走難來港的清貧孩子。

        其後他們一起負笈寶島。大學畢業後,父親應家人要求回港打理鏞記家族生意,而兩位uncle則在台灣白手興家,創立了廣達電腦,如今公司已極具規模。談到苦戰開荒創業的日子,林uncle不時以龜兔賽跑的故事自我激勵。「找到時代趨勢最重要,然後就應該堅信自己,像烏龜一樣有恒心及耐性,慢慢步向終點。」梁uncle也認同一步不能登天,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不可只着重效率。

        聽父親說,林uncle非常酷愛烏龜,早年除了收藏張大千等大師畫作外,也有不少烏龜藝術品,十年前甚至把集團位於桃園的總部設立於龜山區林口。兩位uncle都極度重視中國文化藝術,《四書》、《孝經》朗朗上口,還研究書法和國畫,他們認為寫書法能磨練出人生慢哲學,是心緒紊亂的解藥。

        他們這群深交逾五十年的德明中學同窗不時聚會,感情非常要好,全因以真摯坦誠的態度交往。今次父親還特意飛往台灣參加校友分會成立,我笑說他們也像烏龜一般長壽長情。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