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走上最前線義務救人 急症仁醫百足咁多爪

2016/10/07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07 Oct
        每年多達逾二百萬人次到全港所有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但香港人對一群前線救人英雄又有多熟悉?由四十年代首個急症室投入運作,時至今日,急症科正式成為專科將近二十年,除了擁有專業急救知識,不少急症科專科醫生更是天生「坐唔定」、有「百足咁多爪」,參與香港急症科醫學院轄下十二個不同興趣範疇的小組委員會,走出醫院,由本地國際體育賽事以至災難事故頻繁的鄰近國家地區,站在最前線義務救人。

        談及急症科,普遍市民僅停留於對「急症室」的認知。全港首間急症室早於一九四七年在瑪麗醫院投入服務,正值「機器很舊,醫生很亂」的年代,但往後數十年發展漸趨成熟,至一九九七年,香港急症科醫學院成為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轄下學院,在法律定義上成為專科,建立完善訓練和考試系統。

        現時急症科專科醫生不但掌握專業急救知識,當中不少人更是「百足咁多爪」,涉獵多個與急救相關的醫學範疇。「做得急症科都唔係好坐得定嘅人,同事通常都有『好多爪』,唔會淨係埋頭讀書」,香港急症科醫學院主席何曉輝笑言這是急症科醫生的「天性」。

        急症科訓練涵蓋所有其他專科範疇,相當廣闊,但實際上到底「有幾專」?何醫生指,起初部份醫生會依據自己的興趣和專長加入興趣小組(InterestGroup),這類小組便是現時香港急症科醫學院轄下小組委員會的前身,當中發展而成的「臨牀毒理科」便於今年五月獲醫專確認為急症科轄下的亞專科。

        目前十二個小組委員會中,有較文靜的科研小組,也有較好動的運動醫學小組。在院外,由社區以至鄰近國家地區也可找到急症科醫生的「腳毛」,當中包括在年度大型賽事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和渣打馬拉松等參與義務醫療工作,明日首辦的電動方程式(FormulaE)香港站賽事仍不例外,何醫生指出,醫生全部都是在工餘時間參與上述活動,對社區以及建立國際城市形象有幫助,相信將來會持續發展。

        赴落後地區傳授技術

        急症科醫學院亦會繼續在國際社會上承擔責任,幫助急症科發展較遲緩的國家地區,何醫生舉例說,醫學院轄下的災難醫學小組委員會過往亦多次到內地協助救災,當地雖擁有應付災難事故的豐富經驗,但跟國際水平接軌尚有一段差距,故香港可為內地引入國外的新知識。此外,自緬甸早年軍政府開放後,醫療體系較弱,醫學院亦曾兩次為當地醫生,傳授急教技術並進行訓練。

        何醫生形容,除了在急症室服務,科研亦相當重要。他表示,醫學院未來將致力推動本地的科研學術,本港兩所擁有醫學院的大學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先後成立了急症科的教研單位,醫學生可透過此類單位加深了解急症科,雖然香港的急症科發展在亞洲區內算是不俗,但相比起一些發展成熟的英、美、澳、加等地,本港的科研質量和份量均較落後,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記者:馮琪雅攝影:蘇正謙

        
■何曉輝形容急症科專科醫生是「百足咁多爪」,參與多個急救相關的小組委員會。
■何曉輝形容急症科專科醫生是「百足咁多爪」,參與多個急救相關的小組委員會。
■全港急症室每年要應付逾二百萬求診人次。
■全港急症室每年要應付逾二百萬求診人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