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虎媽虎爸

2016/10/13 15:57:24 網誌分類: 生活
13 Oct
        身邊的虎媽虎爸好像愈來愈多,尤其是虎爸的數目,好像有上升趨勢。在上一代,調教孩子多是母親的責任,主要因為女性大多是家庭主婦。新一代的母親雖然大多有自己的事業,但天性使然,女性始終較男性重視孩子的教育和成長,所以通常是母親先「虎」起來。但在今天,孩子在入學、升學、就業等每個環節都面對前所未有的競爭,若單靠母親一己之力已並不足夠,所以爸爸也要捋起衣袖一起拼搏,才能讓寶寶贏在起跑線。

        尤其當孩子是男生,父親的舊生網絡(所謂「oldboysnetwork」)更加重要,而且很多名校的入學面試,父親的臨場表現也非常重要。我有一位朋友,雖是財經界的忙人,但仍能抽出時間參加母校的舊生會、家長教師會、舊生合唱團、校董會,更要出錢出力為母校籌款,確保兩個孿生兒子能入讀母校的小學。我們每次見面,他都不忘報告龐大「入學工程」進度。他和他兩個寶貝最後真的過五關斬六將,順利雙雙考進那所全港數一數二的名校。

        虎爸們是不能從外表看出來。我的幾位虎爸朋友,都是很正常的男人,並不像虎媽們般經常把孩子掛在口邊,但當你問及他的生活,便會發覺他們都是「目標為本」地圍繞着孩子而活。考進名小學只是開始,他們對孩子的強力培訓,一直會去到大學甚至之後。我另一位友人,兒子還在讀中學時,他已利用自己的業務和社交網絡,為兒子安排各項暑期實習機會。他更為了安排兒子將來可在某大銀行任職,把自己的身家和投資都委託予這所銀行打理,成為尊貴客戶,兒子未大學畢業便憑關係,謀得一個暑期實習職位。但願皇天不負有心人。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