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成功的種子

2016/10/17 08:42:27 網誌分類: 經濟
17 Oct
        何謂「傑出」與「成功」?有人渴望兩年供斷一層樓,有人寧可窮風流快活,不枉此生。在loser與hero之間重新思考時,朋友在面書發佈的一則故事,震撼我心。

        一位成功的商人決定選有賢之士來做他接班人,於是召來公司所有年輕主管來「選老頂」。他向每人分派一顆種子,並請他們悉心照料,一年後把長成的植物帶來,他會從中選出下任CEO。

        不久,主管們便開始炫耀自己的種子如何茁壯成長,唯獨有一位主管,無論他每天怎樣悉心澆水施肥,種子還是未能發芽,暗地裏覺得自己很失敗。期限到了,他懊惱將要帶着一個空花盆去面聖,妻子支持他做人要正直誠實,無論順境或逆境都要積極面對。看着所有人的植物都茂盛非常,他帶着空花盆來到會議室,遭來是預期的同事恥笑。

        老闆來了,說:「你們都種出這麼好的植物,今天你們當中有一人會被選為下任CEO。」老闆指一指那位帶着空花盆的主管,說:「就是你!其實這些種子都是壞死的,你是唯一沒有將種子調包的勇敢誠實人。」

        故事重新堅定我的信念:你如何對待生命,生命也如何回饋你。兩星期前在鏞記發生了一件小插曲:正當我們和員工一起吃午飯時,一位四五十歲的食客熱情地走向我父親,說:「甘先生,我一陣子沒來,你們食物質素進步了很多,以後我會常來幫襯以示支持,繼續加油!」他離開時,不忘再跟前台的經理重複這番話。

        過去當我們飽受抨擊,父親總叫我只管做好自己,上天自然會回饋你。雖然這只是一位普通食客的意見,但別人不會明白,他的一番話對我們卻是金錢買不到的鼓舞,引證我父親的話:正直人,步步安穩。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