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假日南京

2016/10/27 08:42:11 網誌分類: 經濟
27 Oct
        我喜歡在一些內地的二線城市度長周末,因為一線城市如上海、北京、深圳等地,一來太擠,二來已不能給我甚麼驚喜了。我在月初國慶長假的最後一天到南京,因為國內已放了一星期的假,所以那個周六和周日變成了辦公日,各個景點已不見人潮,遊玩起來更覺寫意。

        南京是六朝古都,雖然城市建設已很現代化,但所到之處都給人莫名的歷史感,自有一種文化名城的恢宏氣度。光看地鐵站名如「玄武門」、「明故宮」和「夫子廟」等便能領略到。由於我們時間不多,遊覽了南京博物院、秦淮河、總統府和紫金山上幾個景點,已是很充實的三天了。內地的博物館都是免費入場的,在南京博物院這座國家一級綜合博物館逛一整天,中午在館內吃個可口的蘇式紅湯麵(多種配料供選擇),所費無幾。我認為到南京可以不到中山陵,但不能錯過總統府。那是市中心一個佔地甚廣的歷史建築群,前身是兩江總督府,孫中山在這裏就任臨時民國大總統,後來北洋政府、國民政府,甚至日偽政府都以此為基地。中國百年的近代史,在這裏你可以親臨其境地、濃縮地吸收了。入場也只是四十元,真正物超所值。

        來到南京當然要盡情品嚐正宗的淮揚菜。我十分喜愛江蘇的麵點,因為它軟滑而微帶嚼勁,它的湯頭比較簡單,但在幾家麵店吃到的,都毫不顧忌地在碗裏放了豬油,吃起來滿口生香,在香港是肯定找不到的。南京的鹽水鴨和清炖獅子頭是我必點的。在香港上海館子吃到的獅子頭大都是用濃油赤醬紅燒的,但清炖的層次更高,肉丸子內分明有四成是肥肉,但竟可以做到入口香而不膩,而湯裏一點油也沒有!

        楊立門

        

        
■清炖獅子頭
■清炖獅子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