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莎士比亞‧閃亮巡遊

2016/11/03 08:41:53 網誌分類: 經濟
03 Nov
        今年是莎士比亞逝世四百周年,世界各地都有紀念活動。香港人雖然都知道他是個大文豪,但文學這東西,和香港人的日常生活,畢竟距離很遠。其實莎士比亞的劇作品在當時是雅俗共賞的娛樂,充滿迹近市井的智慧,有點像我們的周星馳。可喜的是,最近有兩個藝術活動,把我們和莎翁的距離拉近了不少。

        陳志雲主演的話劇《莎士對比亞》最近因為財爺到場觀賞,並引用了莎劇《哈姆雷特》那句「Tobeornottobe」(大眾理解為「參選還是不參選?)而有了話題性。傳媒大師陳志雲竟演起莎劇來,是有跡可尋的。我和他是港大英文系的同期,他主修戲劇製作,其中一項作業就是要導一部百老匯的輕音樂劇,在無甚選擇下找了我當男主角,他自己則飾演呷醋外父一角,大家都是第一次,玩得不亦樂乎。《莎士對比亞》的導演袁立勳在劇中穿插了不少莎劇的經典場面,讓不認識莎士比亞的觀眾也可以窺探莎劇的精妙和感人處。整體上演員都有不錯的表現,而梅廣釗的原創音樂和配樂亦為戲劇增添了一個層次。

        「香港青年藝術協會」也以莎士比亞為主題,籌備了一系列把莎劇帶進群眾的節目,其中最大型的將會是本月十二日和十三日舉行的一日一夜兩個巡遊。下星期六晚的「夜光巡遊」尤其讓人期待,因為大會從英國請來專人製作自動發光的燈籠木偶,將會扮演《仲夏夜之夢》裏魔幻森林的仙子和精靈,在恩平道和希慎道一帶出沒。兩個巡遊都會是很不錯的親子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青年藝術協會」營運二十多年,從來不用政府資助,憑着活動節目的水平和堅實的業績,得到很多大企業(如渣打銀行)和慈善機構的支持,真可謂得道多助,是香港藝術界的一朵奇葩。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