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唔該加碟油菜

2016/11/10 08:41:43 網誌分類: 經濟
10 Nov
        在香港,腸癌和肺癌是病發率最高的兩種癌症,而腸癌更稍為「領先」,目前是頭號殺手,排名比歐美日等國家都要高。肺癌防不勝防(不吸煙也可罹患),但腸癌是可以透過良好的飲食習慣和及早檢查而加以防禦的。最近政府推出的一項德政,是大腸癌篩查資助計劃,先針對六十八至七十歲的長者照大腸鏡,以後逐步推至其他年齡層。當局為每次腸鏡檢查提供高達八千元資助,是下了很大的決心對抗大腸癌。

        多菜少肉和高纖的均衡飲食,人盡皆知是預防腸癌的不二法門,但口號喊了這麼多年,仍然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為自己選擇健康的飲食,但我認為食肆,特別是那些分店遍佈各處的餐廳食店,也有一定的社會責任。我在快餐店和茶餐廳點餐時,很多時因為食物裏蔬菜的含量太少而感到沮喪。早餐是「重災區」,除了「雪菜肉絲米」那點兒雪裏紅外,其他所有選項基本上沒有蔬菜。午餐最熱門的燒味飯也是白飯上放一堆肉,某些善心的店或會加送一根菜心甚麼的,否則纖維完全欠奉。

        因此我較多光顧粉麵店,那裏可以加幾塊錢點一小碟油菜;吃車仔麵的話有「時菜」的選項,多少隨意,也是我喜愛的。我不明白為何沒有快餐店提供油菜的選項。也許是因為吃快餐的很多是一個人來,一客油菜可能太多而且要多花錢。我建議考慮在餐價上加三至五元,提供一個「加菜」的選項。我明白,任何提倡「健康」和「清淡」飲食的宣傳,都會有「趕客」的效果,所以食店應該「只做不說」,不用標榜,只需要為客人提供一個蔬菜的選項,甚至默默地在食物裏多放點兒蔬菜,既不犯本,看起來更美觀,食客們可享用更均衡的飲食,減低患上腸癌的機會,也是一場功德。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