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星星似的鄰居

2016/11/17 10:11:53 網誌分類: 經濟
17 Nov
        很喜歡齊豫一首叫《為何》的歌,歌詞是由一首只有兩行的詩譜成的:「天上的星星,為何,像人群一般的擁擠呢?地上的人們,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

        詩人只是問,因為他也沒答案。絕大部份香港人都是擠在一幢又一幢的多層大廈生活的,除非你住豪宅,否則住在同一樓層的起碼還有七八個住戶,住公屋的就更多了。但你鄰居你認識多少個呢?我們每天和熟口熟面的一堆人一起擠電梯,進出大門口時會碰面,但都如陌路人一樣。有時候你試着和一個見得特別多的鄰居打招呼,但他往往會視你如無物,以後你便死了心,一見他進電梯便拿起手機裝着沒看見了。

        以前的社會因為資訊不發達,治安不靖而且資源匱乏,住在同一條村子或小區裏的人,絕對有必要守望相助,鄰里之間互傳消息,互通有無,借鹽借油的情況也很常有,所以關係非常親密,正所謂「遠親不如近鄰」。但在今天,大廈管理、家庭傭工和智能手機這幾樣新事物,已經完全取代了鄰居的實際功能,所以除了保持基本的社交禮儀外,你根本沒有必要知道他們究竟姓甚名誰。

        我把我那幢大廈的住客們分成幾種,一種是互相知道姓名,會寒暄幾句的,但他們佔很少數;一種是點頭之交,「狹路相逢」時才會打招呼的;但最多還是永遠不會和你有眼神接觸那種,所以我也只好當他們透明,免得表錯情。住我正對面那夥人也是酷得很,一次在電梯內遇着,我自我介紹後他們沒甚麼反應,拖着孩子匆匆進門去了。住在同一樓層的還有兩三戶,不幸也屬這一類。他們都是我的「星星鄰居」。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