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愛恨味精

2016/11/24 08:41:49 網誌分類: 經濟
24 Nov
        中國自詡有幾千年的飲食文化,而且中菜也是全球各地受歡迎的菜式。但不知是否中國人那種喜歡造假的習性作祟,味精竟成為了中菜裏的其中一種主要調味品。我認為這是中國菜的一個污點,因為用化學品來增加食物的鮮味並非正道。綜觀全世界的食譜,唯一會教人烹調時放味精的,就只有中菜的食譜,尤其內地出版的。

        發明味精的日本人很聰明,除了在方便麵的湯包裏用味精外,從平民食品到高級料理,都不會放味精。日式涮鍋(Shabu-shabu)的湯頭也只是清水加昆布,涮過各類蔬菜肉類後,湯味自然鮮美,哪用甚麼「濃湯寶」?所以我吃日本菜很少有口乾舌燥之感,但在某酒樓飲茶後,便時會有心跳暈眩,因為那裏的點心師傅下味精特別「重手」。

        在這問題上,我的立場也並不極端,我家廚房也有雞粉之類的東西。在家煮個湯麵吃,難道要用老雞瘦肉先熬好上湯不成?順手拈來下些雞精,的確無可厚非。但專業廚師還要借助味精,便是對手上的食材,甚至是廚師的專業不敬了。

        香港的高檔食府問題不大,但在一般食肆,很多時吃到唯靈先生所謂的「妖邪之味」。

        內地的情況比較嚴重。最近在電視看到一個由內地廚師示範烹飪的節目,教人做紅燒肉竟然用味精再加雞粉來調味。其實那塊肉很肥美,只要用合適的配料再加糖、酒和醬油來調味便可,慣性地加味精,簡直是暴殄天物。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