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大師養生法

2016/12/01 08:43:40 網誌分類: 經濟
01 Dec
        最近有緣和饒宗頤文化館的李焯芬教授及鄧偉雄館長飯聚,對饒公這位當代國學大師多了一重了解,受益匪淺。國學翹楚中有所謂「南饒北季」,代表南方的大師饒宗頤正卜居於斯,真是香港的榮幸(「北季」指季羨林)。饒公的學術領域極為淵博,但在當晚席間,我等凡夫俗子更感興趣的,還是他的養生之道。

        鄧偉雄館長(資深電視編導和填詞人)是饒公的女婿,熟知饒公的起居生活。據他說,饒公認為自己在學術研究和藝術創作上能有今天的成就,要歸功於長壽,而長壽的秘訣,竟是一種叫「自我腹部按摩」的養生法!這是唐代的古法,要「行住坐臥處,手按肋與肚,心腹通快時,兩手腸下踞。踞之徹膀腰,背拳摩腎部。」再配以腹式呼吸(即想像吸氣直達腹部而不是用肺),便可以「歲久積功成,漸入神仙路」。

        這方法我沒試過,但既是一位壽星公的親身體驗,肯定有其可取之處。饒公的養生法,也有幾條是簡單易明的。在《東方文化坐標》一書中,他說「日常生活十分簡單、隨意,起居作息有規律,不吃太飽,心態平衡,堅持運動。」雖然不是甚麼大道理,但都是金石良言,也正是我自己奉行多年的養生之道。饒公的每天運動,主要是結合臥、坐、走的鍛煉法,臥時抬腰以鍛煉腰椎腰肌,所以他從不會彎腰駝背;坐時做「五心向上」式打坐(即手掌腳掌和自己的心);走路時要腳跟先着地,可透過腳跟,把動力透過脊椎,傳到大腦。

        李綽芬教授亦告知將有一項饒學的盛事,就是「饒學聯匯」會於下月在香港成立,為全球二十一個從事饒學相關研究的學術機構,構建一個聯繫和交流的新平台。明年是饒公百歲華誕,這個平台的成立正好為他祝壽。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