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醫治水平亞洲首屈一指 急症先鋒練「毒」功 解救病人脫險

2016/10/28 08:41:17 網誌分類: 生活
28 Oct
        以往有人中毒,急送醫院洗胃,保住性命,隨着「臨牀毒理科」成熟,香港在治療中毒病例,走向專業和多元化?,醫治水平在亞洲首屈一指。香港急症科醫學院臨牀毒理科主席劉飛龍醫生指,有人中毒,不是只有「凡中毒,便洗胃」的醫療方式,醫生有疑問,可致電「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查清毒理,再決定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法,令病人更快脫險。

        劉飛龍醫生回顧香港急症科醫學院臨牀毒理科的發展,他於一九八二年入職急症科醫生,當年急症室醫生多不懂治療中毒,每逢有病人中毒求診,都以洗胃方式治療,其實很多中毒不深的病人,洗胃會造成很大創傷,他意識到,香港的急症科醫生,有需要接受毒理培訓。直至九七年,首批數名急症室醫生前往美國攻讀毒理病學課程。

        他們學成回港後,鑽研中毒病理,訓練救治中毒者,二○○一年終於成立香港急症科醫學會(HKCEM),並舉辦毒理課程,包括有八十小時的證書課程、半年文憑課程等,及至二○○五年再成立香港中毒諮詢中心(HKPIC),專門收集香港出現中毒個案。

        港每年有五六千人中毒

        劉醫生指,香港每年平均有五千至六千宗中毒個案,其中有四千人會到急症室求診,所以各式各樣的中毒個案齊備。「香港中毒諮詢中心」二十四小時運作,萬一有緊急中毒個案,醫護人員可隨時查詢病人中哪種毒,以及應對方法。中心發展至今,治療中毒水平,在亞洲數一數二。醫學專科學院更在本年三月時批准臨牀毒理科成為學院的「亞專科」。

        劉醫生表示,各項研究及發展對治療中毒病人有莫大裨益,若有人中毒,醫護人員可迅速對應,在病人抬上救護車時,即可致電中毒諮詢中心了解病人情況,可否先服用活性碳紓緩病情。當病人送抵急症室,由醫生看有沒有解藥,要不要深切治療等,洗胃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

        有了毒理知識,尋求解藥更重要。劉醫生舉例指,山埃毒「一年都未必有一個人中,不過一中必死。」但山埃解毒劑價格昂貴,未必每所醫院都有購入,情況對中毒者有一定風險。因此劉醫生建議並實行「中毒三級制」,由輕度至嚴重,中毒諮詢中心均有提供各程度解藥,並保證四小時內送到,這樣就可確保中毒病人得到全面保障。

        冀教市民預防中毒

        臨牀毒理科發展成熟,培訓出數十名取得文憑的院士,香港在治療中毒病例進入新紀元,有更多更好方案為病人脫險。此外,一三年成立大中華中毒救治培訓慈善基金,幫忙培訓國內醫生,提升內地醫療水平。劉醫生坦言服務仍有不足,少有教人預防中毒。他希望中毒諮詢中心日後可以讓市民查詢,紓緩急症服務之餘,亦可教育市民中毒知識。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臨牀毒理科主席劉飛龍醫生(左三),正與醫生們研究毒理。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臨牀毒理科主席劉飛龍醫生(左三),正與醫生們研究毒理。
■毒理學培訓中心協助培訓醫生的毒理知識,應付中毒個案。
■毒理學培訓中心協助培訓醫生的毒理知識,應付中毒個案。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二十四小時運作,醫生有疑問可致電查詢。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二十四小時運作,醫生有疑問可致電查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