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澳門善用「一國兩制」優勢

2016/10/28 08:42:22 網誌分類: 經濟
28 Oct
        李克強總理本月中旬訪問澳門,可說圓了他六年前的心願。六年前,李克強以副總理身份在珠海主持港珠澳大橋開工儀式,曾專程到蓮花橋遠眺澳門,為未能親臨而感可惜。而今,他終以總理身份踏上這片蓮花寶地,開懷之情,在新聞片段中也可看到。

        李克強此行,重點是主持「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中葡論壇創建於二○○三年,每三年舉行一次,今年已是第五屆。稍熟國際歷史都清楚,當西班牙和英國還未崛起,當時世界霸主是葡萄牙,葡語便順理成章成為當時葡萄牙殖民地的主要語言。因此,除了葡萄牙本國之外,葡語系國家包括有巴西、葡萄牙、安哥拉、莫三比克、佛得角、幾內亞比紹、東帝汶等,分佈在四大洲,人口二億六千萬,面積合共一千多萬平方公里,比加拿大還要大,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市場。

        中國一向重視這個市場,而且近年勢頭發展不錯。根據資料顯示,二○一四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雙邊貿易達一千三百億美元,是中葡論壇○三年成立時的十二倍。而且,隨着中國鼓勵企業「走出去」,中國境內投資者已在葡語國家直接投資企業多逾四百家,至去年底累計的直接投資達六十三億美元。

        葡萄牙曾統治澳門四百多年,所以,在中國開展葡語國家經貿關係進程上,澳門擔任超級聯繫人,不論從歷史淵源,抑或語言文化,澳門所發揮的作用,在全國城市中可是說無以取代。此外,澳門更善於運用「一國兩制」的優勢,以彌補本身面積細小的不足,除了把澳門大學搬到珠海橫琴,還積極向外擴展「版圖」,前年與中山市達成協議,選址在中山翠亨(孫中山故鄉)打造成一個「小澳門」,開展教育、旅遊、文化和商貿等方面合作,為澳門中小企發展提供廣闊的腹地,讓澳門中小企得以持續升級壯大;在廣州南沙,也準備照辦煮碗。

        澳門如此懂得利用背靠祖國的優勢,有計劃地在珠海橫琴、中山翠亨和廣州南沙擴張「版圖」,壯大發展。但回看香港,近年政治争抝不休,有些人甚至還在不斷挑起兩地矛盾,鼓吹「港獨」,他們的所作所為,可說是禍港殃民。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